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直通外交部】外交部:美出尔反尔 不讲诚信还倒打一耙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04日 1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财政部3日发表联合声明,对中方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表示失望,再次指出是中方“反悔”,并称美方对中方采取的行动旨在制止中方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对此,在今天(4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美方指责中方在磋商中开倒车,完全是歪曲事实、倒打一耙,希望美方能够早日认清形势,回归正轨。

  耿爽指出,美方的声明完全是颠倒黑白、强词夺理。6月2日,中方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完整准确地还原了中美经贸磋商过程,介绍了事实真相。白皮书说的清清楚楚,中美经贸磋商每次经历的波折,都是由于美方出尔反尔,违背共识,不讲诚信造成的。美方指责中方在磋商中开倒车,完全是歪曲事实、倒打一耙。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至于美方指责中方从事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去年9月24日,中方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白皮书对美方在贸易逆差、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方面对中方的不实指责,一一进行了权威的回应,进行了批驳。美方昨天的声明提及的观点不过是老调重弹。在这里我建议美方,要认真地阅读一下中方发布的两份白皮书,不要再自以为是,自说自话。

  耿爽强调,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经贸摩擦才是正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诚信守诺的基础上,达成一份互利双赢的协议,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双方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加征关税不但不会使美国再次伟大,只会使美国受到伤害。中方有决心、有能力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正当权益,我们希望美方能够早日认清形势,回归正轨,同中方相向而行。

  外交部:人文交流合作不是单向 应相互尊重

  3日,中国教育部发布了对美留学预警,但美国拒绝中方的“无端指控”。4日,文化和旅游部提醒中国游客近期谨慎前往美国旅游。对此,在今天(4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这是形势使然,人文交流合作不应该是单向的,应该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昨天中国教育部发布了留学预警,美方到底做了什么事情,设置了哪些障碍,造成了哪些影响,他们心里应该很清楚。

  耿爽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以中国威胁、中国渗透为由,将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合作政治化,比如污蔑孔子学院是为中国在美进行政治影响、价值传播的工具,比如污蔑中国在美的学生、学者在美开展非传统的间谍活动并对他们进行无端滋扰,比如美方对中国部分专业的赴美学生进行了签证限制,他们还以反间谍为由吊销或者重新审查了中方赴美人员的签证,近期还取消了一批中方从事中美关系研究学者的赴美十年签证。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这些事例都充分说明美方所做的一切对中美教育领域交流,以及更广义上人文交流所造成的影响和冲击。中方始终支持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留学生交流以及教育和人文领域合作,但是这种合作不应该是单向的,应该是基于双方的共同意愿和相互尊重,至于你提到的今天下午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安全提醒,我想这也是形势所然,如果没有必要性,中方也不会这么做。

  外交部:愿与各方一道为岛国发展作出贡献

  耿爽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执法机构多次采取出入境盘查、上门约谈等多种方式骚扰赴美中国公民。外交部和中国驻美使领馆发布在美国注意安全的提醒,提醒赴美的中国公民和在美的中资机构提高安全意识,注意加强防范,积极地妥善应对。这完全是一个负责任政府应该做的事。中方对中美之间正常的人员往来、正常人文交流始终持积极开放态度,但这种交流往来应该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

据报道,3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格瓦雷时称,澳将在未来10年内向所罗门提供2.5亿澳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援助。有评论称,莫里森这一决定旨在进一步遏制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对此,在今天(4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乐见地区国家间开展正常的合作,愿与各方一道为帮助岛国实现发展作出贡献。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太平洋岛国地区不是任何国家的势力范围。中方乐见地区国家间开展正常的合作,发展友好关系。我们也乐见澳大利亚方面表示要帮助太平洋岛国加快发展建设,我们希望澳方能够说到做到。近年来中方本着正确的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的理念,同太平洋岛国积极地开展互利合作,受到了岛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我们也愿意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各方一道,为帮助岛国实现发展、为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共同作出努力和贡献。

  (央视记者 申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