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社交电商赋能消费扶贫 去年农产品销售2305亿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9日 15: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5月28日上午,2019数博会社交电商赋能新经济发展论坛在贵阳市举行,主题为“新动能、新消费、新融合”。与会嘉宾围绕社交电商的发展现状、推动消费扶贫和精准扶贫、社交电商大数据的应用等话题进行讨论,为促进社交电商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最活跃的商务市场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姚广海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1.63万亿元,网上零售额9.01万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提升至18.4%,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最具活力的电子商务市场。

另一方面,我国电子商务的“爆发式”增长也源自各市场主体竞争力的不断提升。电子商务竞争的关键词已从拼货品、拼价格、拼渠道转变为拼融合、拼生态、拼创新、拼数据,社交电商、社群电商、数字零售及新技术应用正在成为电商市场竞争的高地。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移动电商用户6.08亿人,2019年中国移动电商用户预计突破7亿人,增至7.13亿人。

社交电商广泛的用户基础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社交电商借助社交软件发展的红利,利用大社交平台实现去中心化裂变传播,触达更多用户,使得社交电商产品社交传播渠道更趋多样化。面向未来发展,社交电商必将在与实体经济进一步融合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创新发展和价值提升。

同时,社交电商企业也应该在社会责任、电商扶贫、助力消费升级、绿色发展、开放协同等方面不断创新,共谋移动社交电商的新未来。

贵阳市副市长杨波介绍,2018年贵阳跨境电商实验区成功获批,并出台了相关政策。目前全市建成电商产业园13个,农村电商服务点586个,乡级快递网点覆盖面达到95%以上,社交电商成为贵阳市场发展的生力军。

2019数博会社交电商赋能新经济发展论坛圆桌对话现场。(徐辉/摄)

2019数博会社交电商赋能新经济发展论坛圆桌对话现场。(徐辉/摄)

社交电商助力脱贫 去年农产品销售达2305亿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原巡视员聂林海介绍,我国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去年网络零售达到1.37万亿,增长30.4%,其中农产品销售2305亿,增长33.8%。特别是在网络扶贫和电子商务扶贫方面,电商进农村精准扶贫覆盖了28个省区1016个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737个,占到88.6%。生活服务业电商提升非常快,互联网医疗用户达到了2.53亿,增长30%。网上外卖超过4亿,增长18%。网约车用户3.3亿,增长15%。

快手科技副总裁宋婷婷在主题演讲中提到,近些年快手开始系统性的开展扶贫项目,探索短视频直播+扶贫的方式。目前,一条精准助力扶贫攻坚的新路径业已成型。

2018年快手发布了幸福乡村战略,通过快手的技术、产品,挖掘和连接中国更多的人与山货。至今,这个项目累计覆盖了10个省份的20个市县区,培育25家乡村企业,共同挖掘和培养43位乡村草根创业者。

另外,为进一步发掘各地的文旅、特产资源,快手启动了“打开快手发现美丽中国”地区赋能项目,与多地开展旅游+扶贫模式的合作。

云集高级副总裁张铁城表示,云集微店通过“百县千品”项目标准化输出,在标准、人才、市场、产地控制形成品牌化的烙印,最终促成消费端购买。

新浪集团扶贫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峥嵘介绍,微博诞生时就有微博上助农、扶农的传统,活跃着大量的脱贫攻坚一线的公职人员。微博帮助很多地方解决了一时滞销的农产品问题。去年成立了100位大V组成的微博振兴助威团,为乡村振兴鼓与呼。

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就社交电商推动营销升级、激发产业升级,赋能消费扶贫、推动产业扶贫等话题展开讨论。

2019数博会社交电商赋能新经济发展论坛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承办,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绿色电商委员会、县学(北京)电子商务技术研究院协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