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京交会更名升级后首秀 亮出中国服务全球影响力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05月29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全景模型引得人们纷纷观看。

  ▼展出的智能安防机器人引人关注。

  记者 饶强摄  记者 陈雪柠

  4年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成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承担起全方位主动开放先行先试的重大使命。

  昨天(5月28日),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又在初夏的北京拉开帷幕,亮出中国服务的全球影响力。21个国际组织、137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3.6万多名客商及代表、300多位专家学者云集的盛况,彰显京交会作为国家级展会的巨大吸引力。本届展会也是京交会更名升级后的首秀,16.5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成为新技术、新创意的大“擂台”,让观众和嘉宾们真切感受到中国经济从“世界工厂”到“中国服务”的升级转型。

  展览扩容

  “一主多辅”星光璀璨

  今年开始,京交会的举办频率由两年一办调整为一年一办。这是除进口博览会、东盟博览会等展会以外,大型涉外展会中很少见的。

  自诞生之日起,京交会通过搭建全球服务贸易行业领域专题展示、国际论坛、交易洽谈平台,为金融服务、建筑服务、通信服务、文化服务、法律服务、会展服务等产品提供了推介和沟通的桥梁。数据显示,前5次京交会共有来自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的64.6万人次客商参会,涵盖全球服务贸易20强所有国家和地区,累计意向签约额达4242.7亿美元。

  自2019年起,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每年举办一次,依然简称“京交会”。

  今年京交会的展览面积从去年的5万平方米,大幅增加到三倍,达到16.5万平方米,并首次采取“一主多辅”方式,尝试设立一批分会场,将CBD、故宫、金融街等北京的重要地标和功能设施全盘纳入京交会范围,展示北京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特色与广阔空间。您可以在主会场津津有味地欣赏非洲展区的非洲鼓表演,也可以漫步王府井商业街,近距离感受北京繁荣的夜经济。

  按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定位,2019京交会参展参会的国家和地区数量比去年大幅增加,其中服务贸易额居世界前30位的国家和地区,与中国签署服务贸易合作协议的国家都将参展参会。2019京交会,还将文博会、投资北京洽谈会等整合纳入,进一步聚集北京市展会资源,展示服务贸易新气象。

  技术打擂

  新模式新成果扎堆亮相

  系统自动下发任务后,机械臂收到指令,迅速通过视觉识别技术,对货架上的商品进行自动拣选,全程无需人员手动操作。为了展示自主研发的智能物流技术,今年京东集团将无人仓的工作场景搬到了京交会现场。操作精准的红色机械臂吸引了众多参展嘉宾拍照“围观”。

  除了无人仓技术,京东在物流领域还带来了自动驾驶货运车,呆萌的外形背后是“科技+绿色”的智能系统。京东云自主研发的“五朵云”,包括营销云、通信云、数据云、城市云、电商云,展示了大数据云平台在不同领域的应用。

  一边是京东,一边是阿里巴巴,两家电商龙头企业都拿出了科技领域的“绝活儿”,隔空打擂。阿里巴巴通过多种互动体验,展示检测城市“生命体征”的“城市大脑”系统、智能办公领域的钉钉软件、智能母婴室等科技应用。

  在京交会现场,这样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竞相亮相,令人目不暇接。打开智能门锁,智能音响响起“欢迎回家”的声音,灯光随之打开亮度适宜,空调根据设定好的温度自动启动……电子商务主题展区,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展位模拟了全套“智慧生活”的家庭场景。国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设备连接到云平台后,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操控,享受舒适的智能生活。

  据了解,新技术新成果的发布是今年京交会预期达成的四大成果之一。相关企业将发布5G行业应用、区块链应用、智慧停车云平台、物联网公有云平台、AI陪护机器人等近10项新模式、新成果,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集中推介

  全球资源北京展示

  重点围绕科技、文化、健康、商务等服务领域,2019京交会将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国际论坛、行业大会、专题论坛等百场论坛会议和百场洽谈交易活动。昨天上午举办的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就收获了“开门红”。

  “尼日尔在非洲大陆是最具有革新意识的国家之一。”尼日尔总统穆罕默杜·伊素福在峰会上推介该国在投资和贸易方面的机遇。“现在尼日尔电信方面的普及率还比较低,我想要借此机会邀请所有潜在的投资者,能够来到尼日尔投资兴业,分享我们的发展成果,享受这些营商的机遇。”

  瓦努阿图总理夏洛特·萨尔维也详细生动地介绍了本国服务贸易的潜力。“瓦努阿图旅游业和离岸金融服务业一直是我们外汇创收的产业,而且我们服务业潜力巨大,现在已经吸引了外国企业的投资。”夏洛特·萨尔维说,今年瓦努阿图有望与中国签订航空合作协议,开通直航,希望借助京交会的平台吸引更多中国企业进行旅游设施、旅游产品的投资。

  在论坛会议之外,各个国际展区也异彩纷呈,展示服务贸易领域的精华资源。非洲展团布设了约10个国家的联合展台,展台面积不大,内容却各有特色,智慧房屋建造、优质农产品等轮番登场。作为主宾国的泰国国家馆还提供每天三场的泰国舞蹈表演,举行食品企业的现场试吃品鉴会,用全方位的体验吸引到访嘉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