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数博会五十六论:大数据与法治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6日 17: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发来贺词。习主席在贺词中专门指出要“处理好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法治工作主动适应改革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二者相辅相成,相伴而生。

  在新时代,网络空间治理和大数据发展都已离不开法治。

  谈大数据,必说贵阳。《2018中国大数据法治发展报告》显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规范化指数全国第一。

  当法治“邂逅”大数据,贵阳是如何探索出新形势下的工作机制的呢?

  制度先行,让“法”立得住、行得通、接地气、真管用。2018年,贵阳市颁布实施《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和《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与服务条例》,出台《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的配套规章《贵阳市政府数据资源管理办法》、《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实施办法》和《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考核暂行办法》。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的执法检查,梳理了现状,发现了问题,提出了建议。

  大数据办案,精准又公正。2018年3月下旬,贵阳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成功破获一起摩托车盗窃案。在智能化执法办案监督系统的辅助下,办案民警半小时内就完成了对犯罪嫌疑人的人身检查、信息采集、随身物品登记保管、调取前科记录等工作。

  从犯罪嫌疑人进入办案监督管理中心到调查审讯、送往关押,仅用了不到4小时的时间,与过去相比,节约近12小时,在看押、送案环节节省了近一半警力。

  截至2018年1-4月,经开分局辖区刑事警情、刑事立案同比分别下降了17.65%、2.27%,刑事拘留、刑事破案、逮捕、起诉、行政处罚同比分别上升了24.51%、27.1%、7.1%、33.51%、61.22%,无存疑不诉和无罪判决案件,无执法安全事故和执法信访投诉。2018年,在从严打击清理各类谣言和违法有害信息方面,贵阳市在公安部互联网监管工作中排名全国第三。

  蹄疾步稳,加快推进政法大数据工程建设。2019年年初,贵阳市委办公厅、贵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贵阳政法大数据工程”的指导意见》,力图在贵阳市政法系统形成“1+1+N”的总体架构,即一张政法专网联通、一个跨政法部门大数据平台支撑、N个业务平台应用,推动贵阳市政法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平安贵阳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力争把贵阳市建成全国政法大数据建设应用的标杆城市。

  未来三年,贵阳市将按照集约建设、共建共享,统筹推进、统分结合,聚焦重点、创新引领,守住底线、保障安全的实施原则,加快推进“贵阳政法大数据工程”建设。

  “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要加强政策、监管、法律的统筹协调,加快法规制度建设。”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贵阳市一直在努力探索。数字中国建设需要法治来保障。在大数据时代,我们要做好数字经济法治体系的顶层设计,尤其要在制定相关法律时体现时代性和前瞻性,为我国大数据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贵阳大数据发展的新征程,对于即将到来的机遇与挑战,贵阳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苦干实干,站在新高度、迈上新征程,努力把大数据打造成为引领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数谷”新篇章。(戴萌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