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二次青藏科考进行时 纳木错湖泊科考作业的一天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5日 1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关注第二次青藏科考的最新进展。昨天(24日),科考队员们继续搭乘科考船,展开纳木错开湖后的水上作业。那么,水上作业是如何进行的呢?央视记者跟随科考队员前往纳木错,全程记录了队员们一天的水上作业。

1
       这里是海拔4718米纳木错的南岸,也是中科院纳木错站进行水文水质观测的一个观测点。

1

       5月21日早上9点30分,记者跟随4名考察队员搭船出发。

1

       1个半小时后,大家来到距离湖岸18公里远的湖心,这片水域是纳木错最宽的地方,也是当天的第一个作业点。今年6到7月,科考队员们将在这里搭建一个大型的水上平台,对湖水及湖底沉积物展开综合观测。

       而早在去年12月,赶在冰封前,他们已提前在这里投下定位浮标。因此,第一项任务,就是对先行投放的锚链进行检查。

1

       除了将在湖面搭设大型平台外,科考团队还计划钻取100米深的湖芯,分析研究纳木错地区10到20万年以来古气候的演变过程及其机理。

       11点40分,考察队抵达水深90米的第二作业点,进行水样采集。湖水采集按照湖面也就是0米,和水下30米、60米、90米进行。

1

       溶解氧就是溶解于水中的分子态氧,用于衡量水体自净能力。 一个半小时后,观测团队完成了湖水取样,继续对湖水清晰度的测定。

1

     在阳光的照射下,纳木错波光粼粼,清澈透明。王君波介绍说,随着夏季到来,降水增多,水体的沉淀作用发生之后,湖水还会变得更清。他们在往年夏季的观测,测到湖水的透明度可达16米。

       根据2018年最新遥感数据,纳木错的最新面积是2013平方公里,相比上个世纪70年代的1950平方公里,增加了63平方公里,主要原因是该地区降水和冰川融水补给的增多。

1

       科考队员希望通过长期对水量和水质的监测,更加深入地了解湖泊变化过程。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