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南阳“加水就能跑”汽车让专家无语:若可行要背个化工厂上路

社会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5月24日 17: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近日,南阳日报一则题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新闻引发轩然大波。

  据该项目的负责人青年汽车创始人庞青年介绍,车载水解制氢技术实现了车载水实时制取氢气,水和反应物在铝合金催化剂作用下产生氢气和水解产物,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无水质要求,自来水、河水、海水均可使用)。

  然而,多位专家在看了上述报道之后表示:“违反了基本所有的科学原理”,“简直是胡扯”。

  南阳日报5月23日头版报道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刘冠伟向澎湃新闻记者指出,首先这一报道中存在偷换概念,水氢燃料电池这个概念是不对的,不可能直接从(车载)水变成氢,反倒是报道中所说的铝合金催化剂才是真正的能量来源。

  “可是稍微有点儿化学知识的人都知道,催化剂本身不参与化学反应,这是非常低层次的科学知识的错误。所以说该方法的能量来源是铝而不是水,绝对不能把它混淆为催化剂。”刘冠伟说道。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院副院长殷承良在电话中接连向澎湃新闻记者感叹:“无语,很无语的事情。”

  “生成氢气本身需要巨大的能源,直接用这个能源推车跑不就行了吗?” 殷承良表示,按照报道中的说法,铝水反应生成氢,再由氢发电生成动能,如果这个过程都在车内完成的化,相当于车辆要背着一个“化工厂”在道路上行驶。

  殷承良还指出,关于车载实时制氢装备此前就有人提出过甲醇制氢等技术路线,但大多因为不经济而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落地。

  殷承良介绍称,现在主流的氢燃料汽车都是在外部制备好氢气之后储存在氢燃料电池中,再装到汽车内。获取氢气最经济的做法也不是铝水反应,而是电解水制氢法。

  刘冠伟称,正常制储氢都有公开的技术标准,常见的有电解水、甲醛重整、煤制等。

  资料显示,氢燃料电池是将氢气和氧气的化学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发电装置。其基本原理是电解水的逆反应。燃料电池所使用的“氢”燃料可以来自于水的电解所产生的氢气及任何的碳氢化合物,例如天然气、甲醇、乙醇(酒精)、沼气。氢燃料电池的成本则是普通汽油机的100倍。

  澎湃新闻记者 包雨朦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