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斗+”点亮百姓生活

科技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05月23日 04: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顺义区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应用成就展展厅内,参观者在一辆北斗+智能网联汽车前驻足观看。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一台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自动驾驶拖拉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记者 曹政 赵语涵

  400多辆行李车穿梭往返,不计其数的行李怎样实现有迹可循、分拣无误?在即将通航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里,这样的难题被北斗导航系统技术解决。

  如今,北斗等卫星导航技术正在加速落地,北斗应用产业化形成完整产业链,大众消费领域规模化应用正在催生“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惠及百姓生活。在昨天开幕的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市经信局披露,在城市精细管理、便捷民生服务、高效产能提升等领域,本市正大力推进北斗技术应用,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北斗应用样板工程。

  重点工程:

  新机场、京张高铁精准定位

  为大兴国际机场操刀“北斗导航室内外定位系统”的,是北京企业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对庞大的交通枢纽来说,室内定位的需求极为迫切,尤其是针对行李托运。在传统机场中虽然有行李托运监管,但很难查询行李具体的位置和信息。这种盲区的存在,容易导致行李错运、丢失并且难以寻回。

  “但在大兴机场里,从行李托运开始就将实现行李的实时共享和精准定位。”合众思壮新机场项目经理张昊说,新机场每辆行李车上都将配备一套北斗导航定位设备。准确掌握行李车的定位。“几万平方米的分拣大厅中有400多辆行李车,北斗技术可以帮助这些车辆更有序、效率更高。”张昊说。

  如何做到高精度定位?他介绍,该系统能让大兴机场的室内定位达到30厘米左右的定位精度,完全满足精准监测需求。同时,该系统还会配合编码,实现对每件行李位置实时掌握、有迹可循。这样一来分拣会更高效,“配备了北斗导航技术,会让未来旅客更快拿到自己的行李,也大幅减少行李丢失的情况。”他说。

  此外,中国首条智能高铁线路——京张高铁的智能动车组也首次采用北斗导航系统,其高精度定位技术还被用于京张铁路基础设施健康监测,对沿线桥梁、隧道、钢轨、路基等实行高精度、24小时全天候的自动化检测,大幅降低传统人工巡检的成本与难度。

  大众“刚需”:

  一副眼镜就能透视地下管线

  戴上AR眼镜,手指在空中点击,眼前立刻出现了密布的蓝色管线。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就是展区所在位置的地下管线分布。

  在北京燃气管线的管网巡检过程中,这款AR眼镜已经大显身手。“AR眼镜将地下管线真实场景与虚拟建设融为一体,让管线‘透视’,工人抢修、巡检找得准、说得清。”应用这款设备的北控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AR眼镜里的这些管线之所以如此精准,正是应用了北斗技术。

  在展会的顺义专区,一项基于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智慧畜牧”格外醒目。“以前,牧民放牧顶风踏雪走个几十公里都极为寻常。”北京福通互联科技公司智慧三农事业部总经理徐鹏说,如今给牛绑上定位项圈后,北斗系统通过无线网络就能将定位传送到放牧人员的终端上。通信终端不仅能实时定位牛群位置,还能提出警示,并推荐最佳追回路线。

  北斗+智慧农业,只是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在顺义区的应用项目之一。“顺义的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这三大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都与北斗导航息息相关。”顺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兰雄景介绍,顺义新能源智能汽车项目正在打造200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示范区,这些汽车产业新业态,智能网联汽车等都离不开高精度的电子地图和北斗导航的位置服务。

  展会期间,顺义区与百度、美团点评等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兵器工业导航、控制技术研究所导航、控制产业基地等10个项目将落户顺义,总投资额约100亿元。同时,顺义区将发布《顺义北斗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打造北斗创新产业园。

  教育课程:

  青少年也能“玩转”北斗

  远在太空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离大众的距离并不遥远。除了基于北斗开发的各种产品走进百姓生活,北斗卫星的航天教育产品还走进了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园,来到青少年的身边。

  智能温室机器人、天空牧羊人、百变魔鞋……这些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行的小发明、小创造都是出自国内青少年之手。在本次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的展览上,特别设立了“‘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区”,展示青少年在大赛中的获奖作品。

  记者在展区内看到,青少年参赛基于北斗设计出助力智慧农业、冷链物流、水质监测、安全防控等多种多样的产品。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学生设计的“无人机防丢失系统”,基于北斗卫星系统的定位和短报文功能,开发了具有IP获取、位置信息获取、接收信号、路径规划、受损评估、天气预报等功能的系统,实现丢失无人机准确定位和快速找回。长春工程学院学生设计的“百变魔鞋”,将北斗智能芯片安装于鞋中,实现个人位置服务、气象应用服务、蓝牙服务和计步功能等。

  坐在教室就能与卫星实现直接联通、自己动手制作联通卫星的科技产品、了解中国航天发展历程……除了举办大赛,基于北斗开发的教育产品也正走进全国的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园。作为九天微星的子公司“九天未来”首创了“教育共享卫星”概念。截至去年年底,共发射8颗“教育卫星”,可为全球学校提供直接联通在轨卫星的教育服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