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种豆南山下,带月荷锄归!种茶老人知足常乐 茶树自然生长直到来年春天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1日 14: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出自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泉上镇的延祥村,海拔700多米,满目青翠,气候宜人,是宁化著名的古文化村。

  这座位置偏僻的古村,还存有上百株百年以上的老茶树。村里留守的多是老人。时光悠悠,树也老了、人也老了。和别的地方不同,老茶农们不是采了春茶采夏茶、采秋茶……他们没有那么多的体力,也不需要那么多的茶叶,他们采完清明前这一遍茶,就够自己喝了,最多再卖出去点,补贴家用。老茶树在山林间自然生长,直到来年春天。

  延祥村村民 伍秉忠:“延祥茶,它的年代也有三四百年了。据老一辈说是清朝初期我们本村人杨德安在浙江一带为官,他把茶叶带回我们村里来。这个茶不像其它地方,采了春茶,采夏茶,采秋茶,我们这里非常传统,就采这清明这一段的这一遍。然后也不管它,就相当于半野生茶。传统的制茶工艺第一个工序是叫杀青,这个火候要掌握得好,太旺叶子会烤焦掉,太弱还没有炒好茶叶就已经干了。左手是归拢,右手用力擦,粗的叶子小小的茶枝揉了都会跑出来,炒得差不多了捞起来,洗锅洗完以后再炒。经过这样处理茶叶喝起来就不会有涩味,就一直炒到干土话炒醭,就是茶简福到茶叶面上看上去有点灰灰的,这样炒了以后香味就出来了。”

  延祥村村民 伍秉忠:“可能有的人会说,为什么不扩大面积多种一点,我们因为是在比较偏远的山区,我年纪也大了等到我最后一锅都炒完了以后我的茶叶基本也卖完了不会积压,那就用不着发愁。如果多了又是个麻烦事,入的和出的差不多平衡,知足常乐,我这样是刚刚好。锄豆南山下,带月荷锄归,这么一个意境,也是很有乐趣的东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