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今日中国】大风来袭!防“风”险妙招不可少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20日 15: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 第53期 · ——

       央视网消息 “怎么大风越狠 我心越荡 幻如一丝尘土 随风自由的在狂舞”。

  昨日,一场罕见大风席卷北京。不少网友表示,走在路上都感觉要被大风吹走了!由于风力强劲,阵风达7级左右,致使局地树倒墙塌,目前已造成4人死亡。20日,北京的大风蓝色预警仍在持续生效中。这么大的风在5月的北京常见吗?“风”险怎么防?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图/人民日报

图/人民日报

  突然刮大风?都是冷性低涡“惹的祸”

  昨天北京的风到底有多大?

  据北京观象台的观测数据显示,昨天北京最大风力为17.9m/s,属于8级大风,强度大到能够折毁树枝,相当于弱台风登陆时中心最大风速。最大风力出现在佛爷顶,达35.1m/s,12级,相当于台风量级。

  气象专家张明英介绍,这么大的风,都是空中冷性低涡“惹的祸”。

  张明英说,这次大风天气过程中,受冷空气影响,空中形成了冷性低涡,它范围不大,但是强度很大。冷涡的前部会产生强烈的上升气流,后部产生强烈的下沉气流,相对尺度较小,属于次级环流,北京正好在冷涡的后部。随着冷涡不断地强烈发展,导致此次大风天气持续时间长、风力大。

  昨天的大风天是否异常?

  张明英表示,一般每年3-4月,属于北京大风多发期。目前来看,今年出现系统性偏北大风的时间相对常年偏晚一些。

  虽然风力强劲,不过并未出现沙尘天气。北京环境监测中心介绍,这是因为此次起沙面积小且移动速度快。张明英也表示,沙尘天气过程除了需要冷空气引起大风助力,还需要尘源,即沙尘的来源。本次大风天气过程中,外地没有出现明显的沙尘暴天气,所以外来输送比较少。

图/ 新京报

图/ 新京报

  大风天气,防“风”险妙招不可少

  根据预报,20日北京的大风仍不停歇。不仅是北京,天津、河北张家口到承德一带、内蒙古赤峰呼伦贝尔一带,辽宁、吉林等地的部分地区,都仍然会有大风天气,局地阵风可达9-10级。公众出行要注意防风避险,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危险地带,防范高空坠物,注意出行安全。

  外出避开“狭管效应”。走路、骑车时少走高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在狭窄的通道中,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会增大,从而给行进中的行人带来危险。

  不要在老树、广告牌、临时搭建物下逗留。一些老树已经枯死,根基不牢,有可能在大风天气出现断裂倒塌,广告牌、临时搭建物也是一样,由于安装不牢,在强风下容易脱落,对行人造成危害。

  远离临河路堤。尽量避免在大风天气中靠河岸、江边行走,以防不小心被大风吹落水中发生危险。

  驾车时增大安全距离。对于驾车一族,由于自行车、三轮车、摩托车等受大风影响,稳定性会变差,相遇时一定要加大安全距离,避免发生交通意外。

  部分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天气网 中国新闻网 新京报

  文/赵异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