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零距离揭秘中国高精度狙击步枪:狙击手训练细节曝光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18日 16: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88式狙击步枪,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款狙击步枪,也是世界上首款列装的小口径狙击步枪,它的口径只有5.8mm,但是威力却并不逊色,精度也优于85式狙击步枪。目前,88式狙击步枪已经列装了20多年,当年先进的狙击步枪已经满足不了现代战争的要求,中国也计划自行研制一支高精度狙击步枪,来了解一下它的研发历程。

       100米距离,一个硬币大小的射击范围,这是7.62毫米高精狙击步枪的射击精度。2丝,0.02毫米,一根头发丝的粗细,是这款步枪试制样品的零件加工精度。

1

       经过半年的时间,研发团队终于造出了第一批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它还要在枪支动态测试试验室里,经过寿命、准度一系列的测试。

       按照国际标准,每一支高精狙步枪要在一百米距离内,连续三发子弹击中不大于一元钱的硬币,然而在枪支动态测试试验室里,第二批高精狙步枪的测试没有合格。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建设工业狙击步枪项目负责人范方梅:“弹丸从枪出去以后,它在空气当中以抛物线的弹道,但是你出去以后影响它的精度里面有很多因素。一个本身弹丸在出枪速度矢量就是方向,另外一个就是子弹的弹型。枪就赋予一个出去的初始状态。要是初始状态不好的话,出去可能就全部散了。”

       失败的原因在于枪管的弹道上,范方梅带领团队,在400余根枪管,8万余发子弹,8万多个试验数据中,重新设计这支步枪的枪管内膛。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建设工业狙击步枪项目技术质量工程师付诚:“对于枪来说,它最后要穿一层衣服一样,保证我那个枪具有一些耐腐蚀性。薄一丝和厚一丝都会直接造成我们枪管的精度,还有枪弹的匹配性会有非常大的影响。我们丝就是0.01毫米,就是头发的直径。”

       经过再次精密研制之后,这型7.62毫米口径高精狙步枪,能不能达到国际精度标准呢?百米开外,三发子弹连续击中靶心,这次打靶成绩达到0.5角分的国际精度先进水平。光是这一次测试还不够,批量生产的枪支还要经过试枪员的检验,他们的工作就是实弹测试下线枪支是否能够正常工作、精准可靠。

1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建设工业枪支试枪员幸宁波:“每天我们这边一个射手普遍射击的子弹在二三千发左右,根据生产任务的不同有可能会做一些实验,包括一些精度的一个测试,子弹就会多一点,可能三四千发。”

       现在高精狙的设计团队还在不断寻找优化枪支精度的方法,平均每年都会对7.62毫米高精狙进行上百次改进。一款枪支从定型到批量生产,对于研发者来说也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第一步,枪支的各项性能还需要时间的检验,而枪支性能的提升离不开国内装备制造水平的提升,更离不开一代代研发人员精益求精的态度。

1

       制造一支7.62毫米的高精度狙步枪涉及几十个加工环节,每一个环节都会影响枪支最终的精度。机匣加工是最难的一项,要在内径26毫米的盲孔内挖出一个深238毫米的孔,并且误差必须控制在0.02毫米以内。而一支枪总共有100多个零部件,组装起来需要三个多小时,大到一支枪管,小到一个螺丝,每个零件的安装都会影响枪支的射击精度,而千分之十毫米是高精度狙击步枪组装允许的最大误差。经过精细的加工、组装,又经过试枪员的检验,合格的枪支才能送到狙击手的手中。现在,这型7.62mm高精度狙击步枪已经配发到部队。

       有了高精度的狙击步枪,还需要狙击手高超的本领,基础训练必不可少。狙击手集训队的教官杜越经常带着队员进行夜训。

       深夜,两名狙击手携带狙击枪和夜视仪偷偷潜入山林中隐蔽,他们的任务就是寻找不定期巡视的教练员并及时报告他的位置,并且不能被教练员发现他们的隐蔽位置。

       经过一夜的潜伏,狙击手们还不能休息,他们还要在训练场继续练习据枪动作。教员还会在枪口上放上一枚弹壳。

1

       杜越:我们在执行狙击任务的时候,通常要长时间地潜伏,所以我们狙击手是要有强大的耐心,专注力。那我们练习垒弹壳,一个是练习狙击手手上的稳定性,确保射击的精度,第二个垒弹壳也是一个锻炼耐心的方法,耐性达不到可能导致任务的失败。

       除了基础课目的训练,为了应对不同情况,狙击手们也会提升射击的难度。

       陆军某特种作战旅狙击手陈明:玻璃后的蜡烛有火光,这样通过玻璃瞄准,它映像出来的火苗是2个,甚至3个火苗,出现了3个火苗的时候,就相当于恐怖分子挟持人质出现了3个人头,哪个才是你需要射击的,如果达不到一枪毙命,那么恐怖分子很有可能开枪射杀人质,导致我们任务的失败。

       狙击手对射击环境的改变也格外敏感,气温、湿度的变化都会影响枪支的弹道,稍有变化就要调整瞄准点,俗称修风,这是狙击手达到人枪合一最高境界的必经之路。

1

       在我们的印象中,狙击枪多会用于解救人质、狙杀重要目标等等,但是毕竟是枪械,不如火炮威力大,那么,如果遇到一些装甲目标,狙击枪还能胜任吗?

       杜越:如果遇到装甲目标我们会用10式大口径狙击步枪。整支枪枪身长1380mm,加瞄准镜整支枪的重量达到了15公斤。它可以对1000米之内的有生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对1500米内的装甲目标实施有效摧毁。

1

       记者:这款枪确实比刚刚介绍的高精狙大了好几圈,确实挺沉的。这么大这么沉的枪支会不会影响狙击手的灵活性?

       杜越:相对来说会有一点点影响,因为这支枪的威力比较大,子弹的口径也比较大,10狙的子弹比高精狙的子弹大很多,口径是12.7mm。它势必会带来枪的体积和重量比较大。

       记者:那相对应的它的后坐力是不是也会更大?

1

       杜越:这支枪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它在枪口前端加有高效制退器,它的制退效率达到了60%,可以大幅减少后坐力。另外枪管采用的是短后坐缓冲原理,也可以抵消一部分后坐力。

       10狙的瞄准镜是10狙的一个特色,这款瞄准镜采用了测瞄二合一的光电瞄准镜,我们只需要对准目标,按压触发键,瞄准镜就会自动给我们一个瞄准点,我们只要将瞄准点对准目标,就可以实施精确打击。相比之前的瞄准方式可以更快更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