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四川武胜:农田变美景 “绣花农业”带动乡村振兴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18日 1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白坪—飞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白坪—飞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每天一大早,杨东都会骑着三轮车去武胜县城里进鱼,以招待中午来就餐的外地游客。家住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白坪乡高洞村的杨东,之前曾和妻子在深圳打工,2014年,他们回到家乡开起了农家乐,如今,村里来旅游的客人逐年增多,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比打工收入高出很多。

  像杨东夫妻这样返乡创业的村民,在当地还有500多名,他们除了开设农家乐、农家客栈,还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水果采摘基地,不只收入有保障,也能陪伴孩子、照顾父母。

  这些村民生活的变化源自当地农旅结合的发展思路。武胜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有膏腴之地、鱼米之乡的美名,农特产品资源丰富,但在2010年前,该县旅游产业几乎为“零”,辖区内没有一个成熟的景点。

  2011年起,武胜利用交通网络发达、毗邻重庆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了“白坪—飞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示范区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致力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产业融合发展区、生态宜居样板区、农耕文化传承区,一些从前的“撂荒地”变成了产业园。

  5月16日,记者来到白坪—飞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这里不仅风光秀美,广阔的田原里种满了一片片特色水果,现代农业园里也充满了文化魅力。当地精心打造了花样年华、橙海阳光、丝情画意、下坝农耕记忆、粮食大院、朝门院子等20余个特色景点,将地方特有的剪纸艺术、竹丝画帘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川东婚嫁民俗展现在游客面前。通过再现上世纪不同年代川东民居原貌,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古法榨油、酿酒、磨豆腐传统工艺,既享山水之乐,又能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

  农房、农田变成了景点,景区功能不断完善,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人气越来越旺。每逢节假日,无论是盛产竹丝画帘的张家院子,还是充满民国风情的朝门院子、展现乡村民俗文化的高家院子,处处都涌动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示范区的负责人介绍,目前,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已建成甜橙、蔬菜、粮油等产业基地近6万亩,配套农产品初加工中心两个,建成6个主题景区、20余个景点,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