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逼喝尿、拍裸露视频 “套路贷”暴力催收是在要钱还是要命?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13日 16: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成功破获一起校园“套路贷”案件,截至目前共打掉6个犯罪集团,抓获30名犯罪嫌疑人。这是云南省破获的首例校园“套路贷”案件。

受害人被暴力催债

受害人被暴力催债

  “套路贷”看起来披着合法的外衣,却环环相扣,最终把受害人“吃干”“榨干”。近年来,多地警方都有破获套路贷的典型案例。仅仅内蒙古就在短时间内打掉了两个“套路贷”犯罪组织。

  2019年1月,据《一线》报道,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人民法院对一个集暴力胁迫、殴打、拘禁、强奸贷款人的恶势力集团的涉案人,进行了审理。

  据了解,该案件追溯到2018年4月,新巴尔虎左旗公安局扫黑办接到辖区牧民报案称,其妹妹因贷款逾期被海拉尔一贷款公司的工作人员带走,一直未回。警方接到报案后,随着案件的进一步侦查,以王某为首的恶势力集团渐渐浮出水面。

  此案涉及多位受害人,其中小毕(化名)是这家贷款公司众多借款人的一个,回忆起当天的情形,小毕至今觉得不寒而栗。他最初借款是1万元,但因故逾期,从此就陷入噩梦一般的深渊。

  小毕逾期后,借贷公司几次上门催收,催收人员每上门一次小毕就需要上交几百到上千元的杂费,让他苦不堪言。追债追到家里威胁恐吓殴打,甚至和借款人同吃同住,这是该团伙成员经常采取的手段。

  某日,四名催收人员再次前往小毕居住的平房追债时,小毕趁着烧煤的间隙逃走了。催收的四人产生了报复心理,对小毕的房屋进行了打砸,门窗、玻璃、日常用品毁坏殆尽。

  2017年11月,王某通过别人得知小毕在一家火锅店吃饭,就带人直接把小毕从火锅店里劫持了。

  王某等四人将小毕蒙上脸带到郊外的空旷处,让他躺在雪地里受冻。

  “(他们)把我羽绒服拽下来了,里面就一个衬衣,”小毕就这样在雪地里顶风站立。后来,王某又将冻得全身打颤的小毕带到了一个车库里,四人继续殴打辱骂小毕,并使用各种惨无人道的方法折磨他。

  “进车库就给我一顿打,四个人,把我的衣服、裤子全脱光了,”小毕回忆说,王某四人把他的衣服扒光之后,拍摄裸露视频进行威胁。“打我的两根肋条骨、嘴巴子,用膝盖顶我的肚子”。

  掌握了这些犯罪事实后,公安民警辗转海拉尔、鄂温克族自治旗等地,最终将涉嫌犯罪的嫌疑人全部抓获。2018年12月,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人民法院对总共8名涉案人进行了宣判,对该恶势力犯罪集团首要分子王某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133000元。

  据内蒙古新闻网报道,2019年3月29日,乌兰浩特市公安局消息,乌市警方日前破获了一起以于某为首的全盟首例厅级督办“套路贷”黑恶势力案,跨省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刑事拘留8人,涉案价值300余万元。

  2017年10月26日22时许,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市民王某报案称:其表哥杜某在一家借贷公司借款8万元,因到期未还,被借贷公司工作人员“控制”起来,要求杜某给亲属打电话拿钱将其赎回。王某和张某到借贷公司见到杜某后,与借贷公司工作人员理论,结果遭到殴打,还被逼喝尿、认错并录下视频后,才获准离开。

  初步了解案情后,侦查员又对借贷公司的其他借款人进行了详细询问。经对该借贷公司现有人员框架了解后,确定该借贷公司是以于某为首的、有组织、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于某等人以无抵押名义对外放款,高额收取利息。如欠款人逾期未还款,则使用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暴力殴打、威胁、恐吓、侮辱等手段强行收取财物。

  经受害人反映,他在该公司借款时,借5万元只能到手2.75万元;以22天为期。逾期一天便收取借款额30%的违约金。当借款人还不上钱时,就使用各种手段逼迫借款人写下高额借条。催款时,到借款人单位闹或到其住处进行威胁恐吓,直到借款人还完本金和高额利息为止。

  2019年3月5日,乌市人民法院根据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及在共同犯罪中的作用、地位,依照刑法相关规定,判决被告人于某犯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2019年2月,公安部明确了“套路贷”是新型黑恶势力犯罪的一种。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套路贷”团伙1664个,共破获诈骗、敲诈勒索、虚假诉讼等案件216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349名,查获涉案资产35.3亿余元。广大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选择具有贷款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进行贷款。要准确评估个人还款能力、理性借贷,不要轻信没有资质的非正规公司发布的虚假宣传广告,避免落入“套路贷”陷阱。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