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过士行复排话剧《鸟人》:我导戏的黄金时代刚刚到来

娱乐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05月09日 15: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日报记者 王广燕

  “我写戏的黄金时代过去了,导戏的黄金时代刚刚到来。”

  26年前,由过士行编剧、林兆华导演的话剧《鸟人》在首都剧场演出,轰动北京;26年后,过士行亲自导演的《鸟人》即将上演。5月8日,过士行在排练场上接受了采访,率性表达了自己对执导戏剧的热情与信心。

  话剧《鸟人》描写了一群城市生活中与鸟有关的“闲人”的故事,是过士行“闲人三部曲”中的一部,更是很多话剧迷心中的经典。谈起重排《鸟人》的原因,过士行笑言,排不同版本的戏剧有利于创作繁荣,而且自己更了解戏中反映的人群。被问及是否与老友林兆华有过交流时,过士行幽默地表示:“他不赞成我当导演,让我专心写戏。但我觉得,我在导戏方面的贡献会比写戏更大。”

  在过士行眼中,如果林兆华版《鸟人》是“宋徽宗的工笔画”,那么过士行版《鸟人》就是“八大山人的写意画”。“人艺版《鸟人》无论是服化道还是表演都走写实风,我们这一版没有那么写实,对于舞台时空的使用从现实时空转向了心理的时空。”专业戏曲演员的加入,令这一版《鸟人》戏曲味儿更足。

  此次《鸟人》全部启用青年演员,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7岁,大多数人都没有演过重要的戏剧角色。此前过士行曾表示,一批80后90后的孩子有才能却总无机会,自己愿意为他们加油铺路。“他们都非常阳光、单纯、好学,没有沾染圈里的不好习气,我更愿意用一张白纸式的演员。”对他们来说,最大的挑战是适应话剧舞台,尤其是高难度的台词。此外,这些演员基本没有见过玩鸟成痴的老北京人,过去的鸟市也已难觅踪迹。过士行带领他们去当年鸟市的遗迹采风,训练演员学习遛鸟、添食、加水。“这些年轻演员们的潜力出乎我的意料,适应性极强”,过士行说道。据悉,《鸟人》将于5月22日至6月9日在北京隆福剧场上演。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