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建设“数字中国”为高质量发展加油添翼

中国新闻来源:觅渡时评 2019年05月07日 2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初夏榕城,风和日丽;幸福之州,得天独厚。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5月6日在福州盛大开幕。全国软件、互联网、电子信息百强企业44家踊跃前来参展,高朋嘉宾行业巨擘1500人汇聚闽江之滨。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精品,从数字中国到数字海丝的成就,在这里荣耀亮相;信息洋流中国挺立潮头的勇气、数字世界中国引领风骚的智慧,在这里闪烁登场。

  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掀开中国数字化进程的序幕。2018年4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贺信,为中国信息化发展擘画蓝图,为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指引方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顺应历史潮流。自计算机、互联网技术诞生以来,始终昭示着信息化、数字化代表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如今已成为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塑造优势的先导力量,正深刻改变着世界的竞争方式和经济格局。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已成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必经之路和超车弯道,为中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油添翼。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正顺应了中国数字化进程,加快推进汹涌澎湃的数字化进程。2018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800亿元,占GDP36%;全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万亿元,占GDP1/3。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年来,丰硕成果令人瞩目,400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3000亿元总投资,其中20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已建成运营。

  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推动社会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信息化发展风气云涌、数字化建设目不暇接,电子政务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异军突起,智慧生活深入人心,正是这一伟大论断的生动体现与鲜活证明。我国光缆总长度达4358万公里,4G网络覆盖持续扩大,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5G核心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取得突破,IPv6规模部署提速。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每秒数万亿数据各就各位,奔腾不息。江苏12345在线服务平台,省市县全面覆盖,行政服务统一联动,分析海量民意数据,及时调整政策、推动科学决策。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成为驱动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力,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达到59万台。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提供全球服务;中央和国家机关62个部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新技术孕育新产业,新产业澎湃新动能。

  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造福亿万人民。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民,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数字中国建设结出的丰硕成果,最广泛地惠及了全体中国人民,智能化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网民超过8.29亿,网上购物易如反掌,出门支付安全便捷。“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的电子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办理社保,“刷脸”就行;即使文化不多的老年人,只要会用微信、支付宝,也可以一样轻松享受电子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无人机快递平台、人工智能诊疗系统、无人化超市终端、虚拟现实智慧教室……让亿万老百姓共享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发展成果。

  百花争艳,绿树成荫。建设“数字中国”,人民更有获得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更有幸福感。期待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发出更响亮的中国好声音,更美好的未来发展新蓝图,14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幸福、更美满。(郑彦)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