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爱国情 奋斗者】铁人精神传承60载 我为祖国奋斗加油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01日 2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从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到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从抢滩国际市场,再到建设百年新油田。6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大庆石油人接续传承“铁人精神”,不断攻坚克难,为中国发展助力“加油”。

  今年第一季度,大庆油田迎来了首个“开门红”,国内原油产量接近779万吨,比计划多产原油17.1万吨。这几天,在1205钻井平台上,队长张晶正带领着大家争分夺秒地作业,这支由铁人王进喜带出来的钢铁团队正在向新的目标挺进。

  截止到今年4月底,1205钻井队累计钻井已达2345口,距离老队长王进喜在大庆油田打出第一口油井已经整整59年了。

  上个世纪50年代,因为缺油,我国许多涉及国计民生的工业项目都无法上马。1960年3月,王进喜带领他的1205钻井队投身石油大会战。在荒原上开发油田,光是吃和住就是个大难题,当时牛棚、马圈、地窖全都住进了人。

  面对困难,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硬是凭着人拉肩扛,杠撬手抬,将几十吨重的钻机拉到井场竖了起来;钻井需要用水,没有输水管线,他们就用盆端桶拎,一天一夜端水50多吨;打井时突发井喷,为了避免井毁人亡,王进喜带头跳进冰冷的泥浆池中,用身体搅拌泥浆,苦战3小时才治服了井喷。在铁人的眼里,什么难都难不倒中国工人。

  今年已经82岁的王启民被誉为第二代“大庆新铁人”,当年参加大会战时还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王启民在铁人精神的激励下,带领团队刻苦攻关,为开采石油“斤两必争”,自主研发创造的一系列世界领先开采技术成功破解了油田开发建设中的核心难题,为大庆油田连续27年高产稳产提供了关键的科技支撑。直到今天,已在油田奋斗60年的王启民还在陪着年轻人一起寻找更加前沿的驱油技术。

  要发展就要拓展更广阔的天地。在“一带一路”重要国家伊拉克,来自大庆油田的海外1205钻井队正在参与哈法亚油田的开发建设,凭借着雄厚的技术优势和能打硬仗的队伍,在这片世界上最难打井的区域之一,海外1205钻井队也牢牢地站稳了脚跟。

  从印度尼西亚到土库曼斯坦,再到伊拉克……如今,接力棒已经交到了第三代“大庆新铁人”李新民的手上,目前,大庆油田的海外市场已经遍布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实现营收人民币突破百亿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