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国工匠·匠心报国】曹彦生:为导弹“雕刻”翅膀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9日 11: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是新时代的国家召唤。

       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70华诞,回首70年,我们不会忘记,在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将工匠精神的理解,升华成对祖国的无限忠诚,追逐梦想,接续奋斗,铸就了今天的中国荣耀!

       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把目光聚焦到这些匠心筑梦、技能报国的高技能人才身上。他们中,有的人可以“分毫不差”,为导弹雕刻翅膀;有的人为中国智能制造殚精竭虑;有的人用生命造火箭;有的人为国产航母焊出了灵敏的眼睛。他们技艺精湛、执着坚守,只为用卓越的技艺报效祖国。本台从今天起推出"大国工匠——匠心报国"系列报道,首先让我们认识一位“分毫不差”的导弹部件精雕师——曹彦生。

       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的生产基地,一项新的挑战即将开始,他们要加工一批特殊的零件,一斤重的航天铝合金毛坯要铣加工到只有三克,而且不能有任何变形,能挑战这个加工精度的,只有曹彦生。

1

       曹彦生,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的传奇人物,24岁就成为最年轻的高级技师。然而,耀眼成绩的取得,却源自他刚参加工作时一次险些铸成大错的事故。2005年,曹彦生进入航天科工二院283厂,原以为能接触先进的数控加工设备,结果每天重复的,都是最简单的铣平面工作,这让曹彦生心灰意冷。

1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高级技师 曹彦生:我当时是参加咱们全国数控大赛,当时是全国前十进来的,就自己觉得自己很厉害,心气高。你想来了以后就让我干一平面。

       就在曹彦生心浮气躁的时候,一次操作失误让他彻底警醒。在一次铣平面的过程中,曹彦生输坐标的时候输错了一个符号,瞬间,飞速旋转的刀具直接扎到了工作台上。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高级技师 曹彦生:师傅就这样一瞪,一听声,我也马上意识到了,就“咔”一刀,我就这样,零点几秒。但是后面想起来特别,没法,就不敢想。

       尽管第一时间终止了错误的程序,但是,工作台上已经留下了一圈刀痕,这道痕迹更是深深的刻在了曹彦生的心里。

1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高级技师 曹彦生:太浮躁。从那个事以后这个人就沉下去。

       沉下心的曹彦生慢慢认识到,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对自己心态和技能的全面锤炼。在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三年,为了练就技能,日常生活中,曹彦生只要看到一些复杂的结构,他都要想办法加工出来。

       这个看上去很普通的立方体, 是一把鲁班锁,有十二个零件,一百多个接触面,加工它,需要考虑工艺顺序、控制加工精度、配合精度、细节要做到极致,一丁点的瑕疵都会导致失败,曹彦生通过加工鲁班锁来练就自己的技能,如何运用最先进的仿真制图技术?如何用五轴加工技术完成,在一次次地探索中,曹彦生加工出来的鲁班锁,甚至看不出一丝缝隙。

1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高级技师 曹彦生:间隙0.005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六分之一,是目前加工的极致,应该是最高水平了。

       一边苦练技艺,一边储备知识,一有空曹彦生就往图书馆跑,在国内外的专业网站了解最尖端的技术。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高级技师 曹彦生:一开始时候还是很难的,也没人教你。可能看这个书看好几回有时候看不透。后来跟着边学,有时候在单位用的时候试一下,就猛然有那么一天,我把这个点学会了就觉得太享受了。

       多年的技能磨砺终于迎来了用武之地。一次,厂里为国家某新型导弹加工空气舵,这是导弹的重要构件,犹如导弹的翅膀,直接影响着导弹的发射及飞行姿态,由于结构复杂、厚度薄,控制形变和对称度难度极大,两次做出来的产品都失败了,眼看整批次空气舵存在报废风险,大家想到了曹彦生。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高级技师 曹彦生:按原来那方法,变形太大,再干就报废了。

       眼看着老方法行不通,工期又催得紧,怎么办?当时正值春节,曹彦生一个人在车间里待了整整4天4夜。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高级技师 曹彦生:装卡、刀具又增加了一个精加工的模具,改了好多东西,包括切削参数这一块也是摸索了好多。

       凭着多年积累的技术储备,曹彦生加工出了新的产品,一上测试台,所有人简直都不敢相信。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高级技师 曹彦生:最后我做出来,误差就0.02毫米。检验都以为打错了,没想到这个,那应该是干的最成功的一次。

1

       如今,曹彦生承担着航天科工二院多型号产品零部件加工任务,攻克了多个复杂产品零部件加工难题,他发明的“圆弧面加工法”“对刀装置”等绝技,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为企业节省成本上千万元。他带出的徒弟中,获得了5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0个全国技能大赛冠军。如今, 他牵头创建了厂子里第一个智能制造实验室,希望能够总结出更多规律性的东西来保证军工产品的质量。

       航天科工二院高级技师 曹彦生:相当于师傅的经验,给它数字化了,拿了我这套知识,你就可以去任何地方干这种复杂产品。

1

       14年的时间里,曹彦生参与制造的导弹不断升级换代,他用高超的技术为高精度导弹的研制和生产保驾护航,让它们成为保家卫国的防空利剑。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高级技师 曹彦生:每当看到我们制造的产品,就那时候自豪感怎么说,就觉得太给力了。觉得干这个事值了,真值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