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5月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 第一条就超重磅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财经 2019年04月28日 0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9年5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

  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

  5月1日起,调整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有关事项;

  5月起,携带宠物可直接入境;

  还有更多↓↓↓

  5月1日起,社保缴费降了!会影响你的养老金吗?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4月4日视频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方案明确,从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目前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

  在此前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按照现行《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测算,2019年可减轻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约1900多亿;同时减轻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1100多亿,那么三个险种全年可减轻3000多亿元,有超1亿企业受益。此外,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降费会减少基金收入,但不会影响养老金的发放。

  从总量上看,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收大于支,滚存结余不断增加。针对降费后基金收支压力加大的问题,财政部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表示会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

  5月1日,调整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有关事项

  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自5月1日起调整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有关事项。根据新规,税收居民个人在中国境内居住时间由一年调整成183天。

  5月起,携带宠物可直接入境

  海关总署发布公告,5月起,对于旅客携宠物入境符合条件可免除30天隔离免疫,但仅限犬或者猫,并且每人每次限带1只。

  5月起,赴日旅游签证可以网上申请 针对对象仅为代办机构

  日本外务省公布从5月起,将对中国赴日旅游代办机构开通网上申请签证的服务,这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开通赴日旅游签证的网上受理服务,而中国将成为首个开通这项服务的国家。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次在线申请签证所针对的对象是代办机构,而不是个人。个人要申请赴日旅游签证的话还是和以前一样,需要提交资料给各地的这些代办机构。

  除开通网上受理赴日签证以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开始推行“电子签证”,但该“电子签证”仅限于单次赴日的签证办理。

  各地新规

  为企业减负!北京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再延一年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4月15日视频

  记者从北京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北京市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将再延长一年,从5月1日起,执行至2020年4月30日。即失业保险继续执行1%的缴费比例,其中单位缴费比例0.8%,个人缴费比例0.2%。

  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由原来的40%上调为50%。

  此外,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用人单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企业分流职工等人员,岗位补贴由每人每年50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8000元。

  与此同时,北京市还扩大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群体扩大至16-24岁的登记失业人员和转移就业登记的农村劳动力,并且加大了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补贴标准。

  北京20家三甲医院实行急诊分级:急危重症患者优先救治

  5月1日起,北京20家大医院将启动“急诊分级”就诊工作:改变以往“先来后到”的就诊顺序,由专业的医护人员将患者按照“濒危、危重、急症和非急症”1-4级分级管理,合理安排患者就诊顺序,优先处理较重病人。

  成都:5月起将危险废物混入生活垃圾 最高罚款10万

  4月5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网站获悉,《成都市生活垃圾袋装管理办法》《成都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管理办法》已经成都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公布,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

  按照办法,单位和个人产生的生活垃圾应当自行负责收集,分类装入垃圾袋,并按规定投送到垃圾收集点。若将危险废物等其他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的,最高处10万元罚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