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一带一路”】云南红河:元江特大桥上的测量者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7日 17: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玉磨铁路是中国和老挝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云南通向老挝、缅甸、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的连接线。在其重点工程——元江特大桥施工现场,活跃着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技术人员。主管大桥施工测量的,今年27岁的周佳午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周佳午每天的工作,事实上是从前一天夜里开始的。每个晚上,他们都要提前备好第二天需要用到的各种工具,他们习惯地称之为“小仓库”。

  中铁四局玉磨铁路元江特大桥项目技术员 周佳午:把这个塔尺带上,然后仪器、电池,电池装上了吗?

  为了测量放样精度不受太阳温度的影响,周佳午他们早上五点半就起床,带着“小仓库”,沿着蜿蜒陡峭的便道,行驶12公里的山路,赶在9点前完成元江特大桥4号墩身模板定位进行测量放样。

  中铁四局玉磨铁路元江特大桥项目技术员 周佳午:往左5公分,靠近3公分。不行,你那里有问题,钢筋挡住了点,要挪一下点位。那怎么办?那重新算一下坐标了。是啊,别急,我现在马上算一下。

  这天的测量刚开始没多久就出现了问题,由于地理位置受到限制,架仪器的位置无法全部看到原有的点位,需要重新计算坐标,更换放样点位。周佳午从“小仓库”拿出计算机,熟练地现场计算里程坐标,然后进行重新设点测量。

  就这样通过对讲机和远处的同事对一个个测点进行调试,是周佳午每天的工作重点之一。每完成一个,他们就会在全站仪的三脚架下用红色油漆画一个小圆圈标记。

  中铁四局玉磨铁路元江特大桥项目技术员 周佳午:元江特大桥已经施工两年多了,从桩基、承台、标高测量、土方测量计算,到现在的墩身施工,我们已经记不清标记过多少这样的点了,但分布在这里的每一个小圈圈,就像我们在玉磨铁路留下的脚步。

  元江特大桥是我国首次建造的大跨度上承式连续钢桁梁铁路桥,全长为832米,有6个桥墩,其中最高的3号桥墩达154米,位居该类桥梁世界第一。元江特大桥采用钢混组合双柱式钢架墩,两个桥墩之间的连接是用像剪刀一样的钢结构组成,安装定位和焊接都是难点和重点,周佳午每天都会在现场盯控施工的每一个环节。

  中铁四局玉磨铁路元江特大桥项目技术员 周佳午:下次打灰的时候,那个泵管不是掉到模板上了,把那个葫芦一定要松掉,不能让模板受力。

  中铁四局玉磨铁路元江特大桥项目总工程师 祝平华:周佳午会将这个PBL剪力件预埋精度提高到1毫米,这样会保证后期钢横梁的安装更加方便,保证后期运营过程中,火车行驶更加平稳。

  玉磨铁路北接玉溪,向南经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至中国老挝两国边境口岸磨憨,与在建的中老铁路磨万段相连,是中老国际通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全线预计2021年底开通运营。

  而飞跨红河高山峡谷的元江特大桥,是其最具难点的工程之一。今年7月,元江特大桥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那时周佳午和同事们也会转站其他的工地。工程的质量,取决于建设者对每一个小细节的把关,而这群技术员的青春就闪光在那每一个技术控制点上。

  中铁四局玉磨铁路元江特大桥项目建设者:我们在玉磨,加油!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