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五一”出行机票酒店订好 签证照片不是我?怎么办?

法治新闻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4月25日 1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甘韵仪

  “五一”出游前夕,广州市民王小姐终于“喜提”日本旅游签证,然而定睛一看,惊呆了:这照片是谁?!姓名与护照号码都是自己的,照片却是一名陌生人的(见左图)。到底哪个环节出错?该由谁来负责?

  旅游公司称:过程有委托第三方,不知道哪个环节出错。领事馆回复:申请表到达领事馆前已经贴好照片,这家旅行社不在领事馆指定旅行社行列。

  旅行社预计王小姐4月30日能重新拿到签证。机票与酒店等都已订好,能否在第二天(5月1日)上午按计划起飞,就要看签证能否准时到达了。王小姐很担忧。

  遇见陌生人

  得知今年“五一”假期调整成4天时,市民王小姐就开始策划与先生的日本之旅了,4月初在飞猪APP上购买签证服务,“一搜索,发现排行最前、签证量最多的是广州市太易国际旅行社(下称“太易”),于是就委托他们去办。事实上,当我将这件事发上朋友圈后,很多朋友说曾找过这家旅行社办理过签证。”

  她办理3年签,属多次签证,需要提供照片。4月20日,王小姐收到签证快递,却发现签证上的名字和号码是自己的,照片却是一个陌生人的脸庞。

  “这样肯定过不了海关,我马上在飞猪上联系客服处理,客服当下指出,这是领馆搞错了,可以把签证拿回去修改,2-3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新的。”王小姐说,自己当日就将资料重新寄回旅行社,物流显示22日旅行社已收到她的快件。

  “估计”赶得及

  22日,王小姐收到太易的通知,需要重新填写日本旅游签注申请表,原本客服说的“修改流程”变成了“重新办理”,而且,旅行社称估计4月30日才能拿到,也就是王小姐出行的前一天。

  “我买了5月1日早上的机票,如果30日签证能办好当然没事,但旅行社只说‘估计’,谁也说不准到底能不能一定在30日办下来。”王小姐陷入被动与焦虑。

  王小姐咨询了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下称“领事馆”),“对方说办理签证时,一个人对应一个资料包,估计是递送时出现错漏。”王小姐说,更让她惊讶的是,太易不在领事馆指定名单上,怀疑资料几经转手。

  在飞猪上,太易日本个人旅游签证月销4300笔,网页宣传“服务日本签证超十万本”。企查查显示,该企业经营范围也包括“签证申请”。

  领馆称没责任

  王小姐说,她在飞猪APP太易店里加购“签证照片打印服务”,发送电子版照片让对方帮忙打印与张贴。她确认照片无误。

  23日,记者致电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咨询,负责个人旅游的接线员解释说,王小姐这种情况,此前也有人遇到过,但责任不在领事馆。“旅行社交到领事馆的申请表,一定是完整的资料。我们要求旅行社,申请表一定要客人自己填写,照片一定要客人自己张贴,照片后面还要写上客人的名字。”领馆接线员说,可能是旅行社送错。

  接线员同时提及,由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指定代办旅行社送签,领事馆才能受理,而太易不在官网“代办旅行社一览表”上。

  “对于错了的签证,首先由指定旅行社拿过来注销,再重新申请新的。”接线员介绍,一般情况下,注销需要5个工作日,重新受理与签发又另外需要5个工作日,但紧急情况下有可能特事特办,是否属于紧急情况由官员自行判断,而这个前提是需要旅行社去沟通。

  对于希望查看王小姐的申请情况,她表示该渠道只对指定旅行社开放。

  她建议,办理签证要找领事馆指定旅行社,没有送签资质的旅行社,申请中容易出现问题。

  旅行社怎处理

  签证能否在5月1日前到来?这是王小姐最关心的。她曾提出,如果耽误了行程,太易应该赔偿损失,不过对方沉默了。

  太易的冯经理告诉记者:“出错的原因很难说,办理日本签证涉及几个环节,担保、贴相片、申请表、领馆审核等,很难判断怎么搞错了。”

  万一来不及会赔偿吗?冯经理说,到时会根据结果分析责任。目前还不能确定申请表是不是在太易出错,因为目前公司还没有收到与王小姐对调了照片的女士的反馈。换言之,有可能不是在太易这里对调了照片,而是在太易之后的某一个环节出了错。

  至于不在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指定签注旅行社名单上,冯经理则说,他们主要通过与指定旅行社合作的方式办理签证流程。

  网签可避开旅行社?

  解答

  有市民提出,随着日本签证网签时代到来,或可避免资料传递失误导致出错。

  据媒体报道,日本外务省公布从5月起,将对中国赴日旅游代办机构开通网上申请签证的服务。中国将成为首个开通这项服务的国家。

  不过,记者从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获悉,网签实施后,暂时仅对指定代办机构、不对个人开放该业务。因此,个人申请赴日旅游签证,仍需要向指定旅行社递交资料。另外,网签仅针对单次签证,多次签证仍需要纸质版材料。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