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共建“一带一路” 开创美好未来:设施互联互通 助力共同发展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5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打通政策沟通的壁垒,五年多来,中国推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等互联互通建设成果丰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各国走上了共同繁荣发展之路。

       五年多来,设施联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11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只有17列,年运送货物总值不足6亿美元,而如今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突破14000列。同时,海运互联互通水平全球领先,设施联通打开“一带一路”城市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1

       央视记者 高珧:这里是全世界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宁波舟山港,此刻,2000多辆国产汽车正在驶向我旁边的这艘外贸滚装船,等待运至马来西亚。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从这里驶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设施的联通,助力着“贸易的畅通”。五年多来,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不断努力,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改善边境口岸通关设施,简化进出口程序,一系列举措,让贸易投资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即使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背景下,2013至2018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达6.47万亿美元,增长了21.8%。

1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白明:迄今为止,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一共共建了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贡献了20(多)亿美元的税费,创造30多万个就业机会。

       中白工业园商贸物流园员工 萨莎:我叫萨莎,是中白工业园商贸物流园的客服代表。对我而言,这不仅是一份工作,也是实现我职业梦想的机会。

1

       承载着萨沙职业梦想的中白工业园,被喻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从2015年开始实质建设至今,已经有40多家国际企业入驻,引进项目协议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6000多个就业机会。此外,中国-老挝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一大批合作园区也在加快建设。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秘书长 穆希萨·基图伊:在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形势下,“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搭建沟通的桥梁。我认为这个倡议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全球性举措,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1

       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离不开资金。五年多来,在资金融通方面,11家中资银行在28个沿线国家设立76家一级机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范围已经覆盖近40个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开展两年来,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的同时,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中资企业、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发挥了重要作用。

       走出去的还有文化和技术。随着中国文化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以及“一带一路”的推进,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热衷于学习汉语,而在许多国家,已经逐渐将汉语科目纳入到国家教育体系中。今年,俄罗斯就首次把汉语科目纳入国家统一考试中。此外,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多个欧洲国家的高校、中小学也都纷纷推出汉语课程。除了汉语,中国歌曲也成为民心相通的媒介,在乌克兰就有一个歌唱组合迷上了中国歌,他们已经在中国进行了多次巡演。

       乌克兰拉维沃男声阿卡合唱团成员 尤里:如果我们能够对彼此的文化有更好的了解,乌克兰人更了解中国文化,中国人更了解乌克兰文化,我们会更加容易建立经济联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