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斯本土恐袭国际化!有预警恐袭背后 是反应迟,安保松懈...?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2日 21: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斯里兰卡警方4月22日发布的消息,4月21日在斯里兰卡多地发生的爆炸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290人,另有500人受伤。而斯里兰卡安全部门已逮捕了24名涉及爆炸袭击的嫌疑人。斯里兰卡政府方面表示,这一系列爆炸中大部分都是自杀式袭击。袭击事件发生后,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发布声明,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并配合官方调查。斯里兰卡防长鲁万·维杰瓦德纳表示,当天的袭击是“恐怖袭击”。科伦坡4月22日再次传出疑似爆炸声,第九次爆炸为警方引爆爆炸物。

  斯里兰卡内阁4月22日下午就21日发生在斯里兰卡的连环爆炸袭击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斯里兰卡内阁发言人在发布会上证实,斯里兰卡安全部门在爆炸前10天左右就已截获有关情报,情报显示有极端组织可能会对斯里兰卡包括酒店、风景名胜和教堂在内的多个目标发动自杀式袭击。斯里兰卡政府对未能及时采取措施避免这一悲剧表示道歉。

  反恐问题专家 李伟:在反恐工作中,反恐情报是防范恐怖袭击最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反恐情报实际上也是获取情报最难的一个方面。斯里兰卡实质上在这一次的连环爆炸发生前十天就有一些相关的情报,我们也对这些情报进行了一些分析。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比较完整的情报链来说,它缺乏指向不明的因素。这次恐怖袭击可能涉及面太广,不知道到底要保护哪些建筑物、敏感的建筑物或者政要或者政客,这就提出了很大的难点,它最缺乏的是什么?什么人可能实施这样的恐怖袭击事件?如果缺乏这一点,它防范起来就非常难,所以使得这样的恐怖袭击也呈现了一种防不胜防的态势。

  第二个方面,这次发生在斯里兰卡的连环爆炸袭击事件呈现最大的一个特点,过去是斯里兰卡猛虎组织跟斯里兰卡政府的几十年的内战,包括了此后一些零星的暴力袭击活动。它的针对目标以及作案的方式跟这一次的连环爆炸事件有着很大的不同。所以给它归类为斯里兰卡此次的恐怖爆炸事件是本土恐怖袭击的国际化,为什么说它是国际化?因为它针对的目标和袭击的目标、以及作案的方式,在斯里兰卡以外的一些恐怖活动的热点地区都可以看得到。像埃及的教堂遭到了恐怖袭击,像印尼的泗水教堂遭到了恐怖袭击也是如此。针对五星级饭店的袭击,包括在巴基斯坦的万豪、印尼的万豪,还有像马里的丽森饭店,还有索马里的这些高档饭店,跟国际恐怖势力宣扬的极端的意识形态以及他们要制造的仇恨冲突的目标是一致的,这是它最突出的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就刚才我们听到发布会上说认为这一次作案的幕后黑手是斯里兰卡本土的一个极端组织NTG。NTG参与其中这是肯定的,但是也要看到这一次恐袭的国际化的另外一个因素,应该是受到了来自中东极端组织的影响。看到对一些实施自杀式的爆炸袭击事件,这种手法可以从斯里兰卡以外的地方看得到。在对这些实施恐袭爆炸人的住宅的搜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与中东极端组织有关联的一些宣传品、一些蛊惑品。所以从这点来看,斯里兰卡这一次的连环恐怖袭击爆炸事件绝对不单单只是本土的极端组织所为,肯定与境外,特别是中东的极端组织应该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也反映出来现在国际反恐,特别是像一个国家反恐,仅仅靠单个国家的反恐很难,国际反恐必须联合起来,包括要反对本土的恐怖主义,也要反对国际上肆虐的恐怖主义,这样才能从更大的方面上遏制恐怖主义对人类社会构成的威胁与危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