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惊艳亮相到黯然离场 无人零售这两年经历了什么?

社会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2019年04月19日 11: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不少家住广州东山的街坊发现,家附近的一间爱士多(i-store)智能便利店突然关门了,货物都被清走。而这个“新鲜玩意”从出现到消失,只有一年多的时间。

  上述这家爱士多智能便利店的关门,只是无人零售行业的一个缩影。无人零售曾经备受资本追逐,2017年全年共吸引总额超40亿元投资,但短短两年时间,便“落魄”到几乎无人问津的境地,不少无人便利店被爆出裁员、关店甚至倒闭的消息。

  现象

  无人便利店品牌纷纷倒下

  2016年12月,亚马逊推出Amazon Go,让无人便利店这一新零售业态进入公众视野。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无人零售货架累计落地2.5万个,无人便利店累计落地200家,无人零售这个新风口全年共吸引总额超40亿元投资。

  因此,2017年也被视为无人零售元年。而随着亚马逊、阿里、京东、娃哈哈等巨头入局,无人零售成为投资创业的一个新风口。而对于高度依赖资本的无人便利店而言,前期快速开店、跑马圈地成了标准动作。在各路资本的追逐之下,每家无人零售企业都抛出了动辄数以千计的开店计划,2017年也因此成为无人零售店的爆发期。

  但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无人零售从惊艳亮相到黯然离场的时间是如此之短,隔年就频频传出倒闭、裁员、融资受阻、撤点等一系列负面消息。据媒体报道,2018年年初,这些初创企业项目失败的消息频频传出。其中,2017年融资近5亿元的猩便利,在2018年1月10日便接连被传在多个城市撤柜、裁员;缤果盒子也在2018年传出裁员、高层出走等负面消息。

  此外,成立于2015年的邻家便利店,曾被视为无人零售行业的黑马,但2018年,邻家母公司邻里家(北京)商贸有限公司突然发布告知函,168家门店全部倒闭。而2018年最被市场看好的GOGO小超,则成为全国无人货架行业中第一家倒闭的企业。

  背后

  资本烧钱难搭用户习惯

  无人零售被资本看好之时,业内曾有声音称,“如果无人便利店始终不能盈利,迟早有一天,资本狂潮会逐渐褪去。”不曾想,一语成谶。由于迟迟没有找到盈利模式,资本市场对无人零售的投资变得越来越谨慎,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无人零售行业便没有大规模的融资出现。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无人零售当初受到资本的追捧,是因为共享经济的热度降低后,资本亟需追逐下一个新热点的需要,但不管零售行业如何发展演化,都离不开成本、效率与体验这三个关键词,而无人便利店在这三个方面做得还不够。

  据了解,在无人便利店的实际运营中,需要在场景贴合度、SKU丰富度、存货容量、补货成本、覆盖用户数之间找到最优的平衡点。但前期,很多无人便利店项目进行的是没有质量的数量扩张,使得前期花钱效率太低,模式不可持续,而且无法给用户提供持续而优质的服务体验。

  事实上,手机扫码开门、自动识别结算,甚至可以“刷脸”进店和付款,无人便利店在初期确实让人感到很新鲜,但是体验却并不怎么好。有消费者在体验后表示,“刚开始觉得手机扫码就能买东西挺好玩,但时间一长每次买东西还要掏出手机扫码才能进店感觉挺麻烦。”此外,在有些设在小区的无人便利店里,由于网络不好的原因,有时候消费者还会遇到扫不了码、迟迟支付不了的情况。

  无人便利店反而不是那么“便利”,消费者的光顾次数可想而知。日前,记者在广州番禺的一家无人便利店门口观察发现,半个小时的时间,没有一个消费者进去光顾。记者进去发现,里面的货物种类选择不多,价格也并不比普通的便利店便宜。

  未来

  从粗放发展向精细化运营转变

  对于无人便利店遭遇的窘境,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核心不是“无人”,而是“便利”和“产品”,但目前的无人便利店和普通便利店相比,只是少了店员,其他方面并没有改变。

  此外,规模化复制是无人便利店难以突破的瓶颈,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此前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就指出,无人零售店只是线下渠道的一种补充,由于租金和技术不完善,很难实现规模化。

  据了解,2017年资本涌入无人便利店行业之后,各公司开始跑马圈地。而2018年至2019年,约有一半的无人零售企业开始转向精细化运营,其余的企业或调整了主营业务或进行了市场收缩战略。

  对于无人便利店的未来发展,在2018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新零售论坛”上,缤果盒子创始人兼CEO陈子林发表了题为《无人便利店的火焰与海洋》的主题演讲。

  他指出,无人便利店是零售新物种,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很值得做,而且值得继续做。“2018年以来,我们看到整个行业已经不像2017年那么热闹了,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有外部的原因,比如说早期这个行业都在创业,需要很多资金的支持。现在,整个行业门槛也慢慢提高了。”

  据了解,缤果盒子在2017年时曾计划一年内完成5000个网点铺设。而到了2018年,缤果盒子称正在从粗放发展向精细化运营转变,不会再为了单纯追求速度而布点。

  罗森中国董事副总裁张晟认为,无人便利店不是下一个风口,而是下N个风口,但如果便利店不从现在就开始探索、实验,取得经验,对现有的技术加以改善与进化,那么无人便利店的普及永远无法实现。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