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缅国际铁路“毒气隧道”施工突破三千米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9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正在建设中的云南大理至临沧铁路是中缅国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其中全长10616米的红豆山隧道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我国铁路建设当中目前遇到的、唯一一条汇集了8种有毒有害气体的“毒气隧道”。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施工单位与专业院校合作,排除一个个“毒气”险情,保证工程进展。今天(19日),隧道施工已经突破3千米。

  红豆山隧道地处临沧市云县境内,穿越无量山脉,紧邻澜沧江,最大埋深达到了1020米。由于隧道内已经发现了硫化氢、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8种有毒有害气体,工人们施工时经常得佩戴防毒面罩。

  红豆山隧道是在2016年5月开工的,2017年5月,隧道内开始出现有毒有害气体。经检测,隧道有害气体极高度危险区域达到5764米。国内地质专家现场调研后认为,红豆山隧道罕见的地质环境条件加上气体成分的复杂多变,已超出目前地质勘察技术的认知水平,其防治措施仍处于研究摸索阶段。对此,隧道施工实行超前、径向探测措施,安装自动检测设备,并聘请有经验的专业监测单位,对洞口、隧道中部、掌子面作业环境及超前探孔、径向探孔进行检测,及时分析气体、监测数据,为隧道安全施工提供保障。

  而除了有毒有害气体的威胁外,红豆山隧道的施工也被比喻为“在蒸笼中掘进”。由于隧道施工区域处于水热活动带,地热活动性较强,洞内温度长期在40摄氏度左右。对此,在施工区域周边,每天都要堆放数十吨冰块进行降温,并采用大功率专业风机保证洞内通风,增加班组施工人员,实行4小时轮班制。但施工人员在这样的高温条件下,还要佩戴防毒面罩作业。此外,由于山脉水系发达,富含水量较大,红豆山隧道日涌水量最高达4万立方米。毒气、高温、涌水成为红豆山隧道施工的最大难题。

  今天,随着红豆山隧道施工突破三千米,大临铁路的建设也正在稳步推进,正线隧道开挖已经完成66%。大临铁路全长202公里,为Ⅰ级电气化铁路。北端通过广大线、成昆线连接昆明、攀枝花地区,向西南通过规划中的临沧至清水河铁路连接清水河口岸到缅甸,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对于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突出云南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央视记者 刘文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