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的青春 母亲的青春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9日 20: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镜子前整理军装,突然想起了自己的母亲。

  母亲今年五十一岁了,身材略有些臃肿,皮肤依然白皙,只是面部已呈麦色,皱纹爬上了眼角额头,鬓角白发生。想起前阵子休假回家母亲照镜子时,笑着叹了口气,“这是老了吗?怎么开始长老年斑了呢?”

  母亲年轻的时候是个美人,眉目清秀,亭亭玉立。然而那个时候,在那最美的时候,她已为人母,几个孩子呱呱坠地,要吃饭穿衣要读书识字,她将她的芳华扎根在了田间地头上,绽放在了锅台炉灶边,消磨在了无法丈量的一针一线上。

  常人看来,一个女人在二三十岁的青春年华里,淹没在护肤品化妆品衣裳首饰提包里好像才是常态。而母亲,到了五十多岁的年纪,才终于有了时间和精力,将目光的一部分转移到自己身上。记得有次怂恿母亲买裙子,她试穿了一件站在镜子前微皱眉头,“驼背了呀。”听到这话我心里不禁涌起一阵酸涩。我替母亲感到心疼,那些已经逝去的青春岁月,要怎样才能弥补?

  小时候,父亲常年在外打工,逢年过节不回家,只有在麦熟时节才会回来农忙。我深深理解,父亲有父亲的责任,他要在前方赚钱养家,而母亲在后方,一肩扛起了几乎所有的事情。

  我一直特别崇拜母亲,似乎所有的事情她都会干,春种秋收里的播种施肥除害、做从不单一的饭菜、裁布做衣做鞋套棉被、修理电器、为孩子能在县城里上学奔走、一次次地租房子一次次地搬家,无论是怎样的生活环境,母亲总能安排得温馨舒适。炊烟袅袅,灯火安静的亮着,饭菜热气腾腾,有母亲在的地方,好像什么都不必担心。

  然而时间呀,它像西北荒原上干涩的风,卷起细细密密的黄沙拍打着每一个行人。有的可能乘车稳行,有的可能裹紧头巾,而母亲,就这么迎着黄风牵着孩子负重而行,皱纹一条条一道道刻在脸上纹上眼角,母亲最终成了母亲的样子。

  母亲常常嘴角带笑,待人温和,舅舅的残疾、姥姥的偏瘫带给她的困扰从未听她有所抱怨,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她一一接受。可能受母亲潜移默化的影响,坚毅与勤奋渐渐融入我的血脉,从一道杠到一杠三星,从每次跑步都掉队到体能达标甚至优秀,这一路走来的种种无不满含着母亲的鼓励与希冀。至今犹记得她陪我到学校报道的一幕幕场景。连夜赶制厚棉被的喜悦,与人交谈时的骄傲以及看我背迷彩背囊直不起腰的心疼,我一直记得。我之为我,母亲的存在是不可或缺的。

  眼下已是机械化播种机械化收割,先进的农具割断了捆绑母亲时间的绳索。母亲的青春在五十多岁姗姗来迟,她终于可以像个小女生一样慢吞吞地起床洗漱做饭,为花朵浇水,在电视机前打盹或者擦擦洗洗地瞎忙乎,开心的时候敷个面膜,然后穿上裙子外出为儿子置办结婚用品。

  我的母亲,站在那里,你似乎就能看到她生于斯长于斯的过程和经历。初中辍学养家、二十多岁为人妇为人母,此后不知是什么,将她栓在名为“家”的四四方方的天地里,雏儿嗷嗷待哺,她就这么一天天一年年在小小的空间里旋转。是爱情、是亲情还是其他什么锁住了她,可能连她自己都说不清楚,只是知道好像要这么做才是对的,要这么做才是一生的圆满。

  我的母亲,半生辛苦没什么文化,但却能用深入浅出的话语和温和坚定的微笑教我为人处世的道理。国防生基地化训练时,母亲轻轻的一句话让我至今印象深刻,“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学学革命老前辈”。

  我的母亲,是农村地区千万家庭主妇的缩影,去过的地方很少,见过的风景很少,品尝过的美食更少,你说人活一世,是一定要做些什么体验过什么方不枉此生吗?而我年过半百的母亲,此生所踏足的土地,皆只是能为我们养家糊口的地方。我感到惋惜,但是深深明白,在母亲眼中子女的成长是父母生命的延续,我们是母亲手中牵着的永不断线的风筝,我们是母亲的眼,是手足,我们走多远,她此生便能走多远。

  我的母亲,用近二十年的时间成长,用近三十年的时间为我们的成长保驾护航,像一株无花果树,在最该绽放最该绚烂的季节,它穷半生精力全身心地滋养着果实。当果实要离开枝头,我想,那将会是它第二次的青春年华。五十多岁的青春,请你盛放吧,我身着军装手握钢枪,为你守望。(图文 夏永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