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行稳致远 中国经济亮丽开局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网 2019年04月18日 17: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4月1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亮丽平稳,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数据一直倍受外界热议和关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0.4和0.2个百分点……多项指标充分表明,在叠加春节因素的一季度,中国经济依旧保持6.4%的增速,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也为徘徊不前的世界经济提供了稳定的动力。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不仅有平稳的经济增速,更有持续向好的发展质量。资料显示,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7.3%,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8.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1.3%,高于第二产业24.4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消费继续成为需求动力的主导力量。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发展前景外界看好。当然,中国经济的这种优异表现绝非中国自己的一家之言,更为外界所普遍看好。诚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评价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不管是国内生产者还是消费者,不管是从国内看还是国际看,大家普遍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是看好的,市场信心是增强的。”几天前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一期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同时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而日前结束的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与会各方认为,当前的全球经济增长处于阴晴不定、诸多下行风险并存的时期,但中国经济增长显示出良好韧性,为世界经济带来有力支撑。

  对症下药,行稳致远。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信心的增强、预期的改善,得益于我国一系列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实施,既及时有效稳住了市场预期,更在速度向质量的转化中,坚定推动着结构调整的步伐。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六稳”政策、逆周期调节政策都陆续推出,并且落地生根。今年“两会”更大规模、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又陆续出台,给市场很大的鼓舞。数据为证,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年四季度也提升了3.2点。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的结构转型,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向改革要动力,靠创新增活力,不断夯实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定力,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各项重大政策举措更好地落实到位,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持续行稳致远,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南方网罗振轩)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