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残忍贪婪“断指帮”:断一指“入行” 断二指分赃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8日 17: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央视《天网》栏目播出一期案例,看似平常的交通事故背后,隐藏着蹊跷而又惊悚的秘密。节目中,安徽省泗县公安局屏山派出所的民警在日常走访中结识了王老汉,了解到一场蹊跷的交通事故。后来经过调查,发现了一个用碰瓷的手法多次实施诈骗的团伙。专案组根据他们作案的特点,称这伙人为“断指帮”。

  原来,王老汉是一位打井人,这天他骑着三轮车前往雇主家中去打井,快到村头的时候,他身后突然出现一辆黑色轿车故意堵住他的去路,王老汉不小心“撞”到一辆自行车,随后一小伙握着他的手指头嗷嗷大叫,说碰到手指头。双方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小伙子右手小拇指骨折,王老汉最终给了他们1000元钱作为赔偿。王老汉向民警反映了情况,民警调查发现,这桩看似简单的撞人赔钱事件却是预谋已久的碰瓷案件。

  2018年,安徽泗县警方打掉“断指帮”诈骗团伙,破案100余起,案件涉江苏睢宁,安徽淮北、阜阳、蚌埠、五河、固镇、灵璧、泗县等两省8县市。

  经查,这个诈骗团伙是名副其实的“断指帮”,其团伙成员至少是断一根指头。初入伙时,则由该团伙老大,使用锤子、瓦刀等器械将新入伙人的小拇指砸断,砸断第一根小拇指后再作一次“碰瓷”案作为“入行”资格,待砸断第二根小拇指再作案时,才能成为该团伙的正式成员,正常参与分赃。

  整理发现,断指碰瓷并非个案,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有发生。

  2017年,河南三门峡高速服务区的一段监控视频显示,一名身穿黑色衣服的女子在银灰色别克车旁站立,此时一辆黑色轿车停在别克车旁边,但是保持一定距离。半分钟后,黑色车辆发动,准备倒车离开,就在这时,监控画面中的黑衣女子,快速转身到车旁,将脚伸到车轮下,造成自己被车轮碾压过的假象。

  通过三门峡服务区的监控视频,办案民警马上确定,这伙人就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诈骗团伙,他们以一辆别克车作掩护,制造出被车轮碾压的假象,然后敲诈钱财。由于赶时间,后来受害人赔给了受伤女子3000多块钱,当时,受害人也不确定是不是被碰瓷,所以也没有报警。

  被警方抓获后,上海籍犯罪嫌疑人施某交代,他们作案一般有四五个人,其中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事先用木锤把右脚小指砸断,然后一起到高速服务区伺机作案。选择的目标,一般为外地高档车辆,在受害车辆倒车准备离开服务区时,将脚伸到车轮旁边,谎称被轧到脚,之后诱骗受害人去医院做检查,到医院检查为骨折后,就以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等理由敲诈受害者。

  在湖北,也发生过同样的案例。

  2018年,赶着送货的刘师傅在湖北省阳新县的一条道路上,遭遇了一场奇怪的车祸。行驶中,刘师傅驾驶的三轮车撞到了旁边的一辆自行车。骑车的男孩陈浩(化名)年纪不大,被撞后重重摔倒在路旁。刘师傅带着受伤的陈浩去了医院,医生诊断是粉碎性骨折。为了尽快解决这件事,双方达成协议,刘师傅赔偿陈浩1.1万元。可事后,刘师傅越发觉得不对劲,便去了派出所。警方一查发现陈浩用的竟是假身份证,刘师傅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警方接到报案后,首先到医院调取了X光片,医生分析说,当事人骨折的地方,首先肿胀不明显,其次骨折线不锐利,第三骨折两端的骨质硬化比较明显,从而得出结论:肯定不是新鲜骨折,起码是10天或者半个月以前的骨折。显然,陈浩的伤是旧伤,并不是刘师傅造成。

  几天后,嫌疑人在武汉被抓获。

  经审讯,扮演陈浩的年轻人阿雄(化名)刚满18岁,据他交待,自己在整个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叫“运动员”,最危险也拿钱最多,每次碰瓷成功后,大约能拿到30%的赃款。阿雄虽然知道碰瓷是违法的,但是为了钱还是毫不犹豫的加入到碰瓷团伙。碰瓷头目告诉他,做这一行要吃一点小苦头,于是,阿雄的手指就被敲断了,与上例使用木锤不同的是,敲断阿雄的工具,是铁锤。

  对于碰瓷这种事,就连老司机有时可能都无可奈何。我们该如何识破碰瓷呢,交警支招:一是碰瓷的人通常心理上都害怕警察,如果你坚持报警,这些人肯定会心虚,从而停止继续碰瓷讹诈。二是安装行车记录仪,同时一定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三是坚决不能私了,如果出现死亡了,也要走法律程序,坚决不能掏自己的腰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