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骨灰盒和火化名单上竟现活人姓名?记者调查揭开荒唐真相

社会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7日 16: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期,在福建永春,有村民发现自己的名字竟然出现在殡仪馆的骨灰盒上,而且就连殡仪馆提供的火化名单上也有他们的名字。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

       李秀清是福建省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村民,她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家里人去扫墓,在永春县西山园殡仪馆的一个骨灰盒上,发现了她的名字。李秀清找到西山园殡仪馆,工作人员根据骨灰盒的相关信息,找到了与之相对应的,2017年霞林村轻工城遗骸火化名单和一份火化时间表,名单上不仅有李秀清的名字,还有准确的火化时间:2017年4月26日。随后,李秀清去查了全村人的名字,发现并没有人与她重名。

1

       随着这件蹊跷事在村里传开,越来越多的村民出于好奇,也到西山园殡仪馆查看骨灰盒。结果发现除了李秀清,还有不少在世村民的名字也都出现在骨灰盒和这份火化名单里,有的人名还重复出现了两次。

1

       村民们告诉记者,2017年,为了配合当地一个轻工城建设项目,霞林村的一个山头被征迁,区域内的坟墓被统一迁走,送往永春县西山园殡仪馆火化安置。

       西山园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2017年4月、5月、8月,霞林村三批火化人员名单,以及这份具体的火化时间表。工作人员介绍,这份遗骸火化名单上登记的就是当时迁走的墓主,这些信息是当时村里负责迁墓的工作人员交给他们的。

1

       随后,记者和村民比对了这份名单,确实发现许多在世村民的名字,有些人名还重复出现。究竟是谁把活人的名字记录在火化名单和骨灰盒上?又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村民告诉记者,2017年,霞林村的这个山头征地迁坟时,有相应的补偿款,而且有主人的墓地和无主人的墓地补偿标准不同。

       村民们怀疑,有人为了多领补偿款,把他们的名字冒用在无主墓上。为了求证,记者来到了东平镇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2017年霞林村的坟墓迁移遗骸火化花名册,上面详细记录了当时轻工园项目坟墓迁移的墓主姓名,一共247个墓,按照当年的记录,除了一个是无主墓,其他都是有主墓。而这些有主墓后面也都填写了该墓主的后辈姓名。记者走访了表格上几个墓主后辈,结果让人吃惊。

       花名册上显示,一位村民是8个坟墓主人的后辈,领到了这8个墓的实际补偿款共计3200元。但他却告诉记者,这八个人跟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而且这8个墓其实是无主墓。

       领了补偿款的村民透露,自己与表格上的“墓主人”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而且也坦承这些墓都是无主墓,可以说,霞林村村民冒领迁坟补偿款的事实基本存在,但究竟是谁在虚报姓名冒领迁坟补偿款?这样的荒唐事儿怎么会如此“顺利”发生呢?

1

       福建省永春县东平镇副镇长温明辉告诉记者,早在一个多月前就有村民反映自己的名字被冒用在殡仪馆的骨灰盒上,他们对此也进行了调查,证实这个事情确实是存在的。

       根据霞林村和东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年,轻工城迁墓项目是当时的霞林村村委会主任和两个村干部分管,但具体操作的是村小组长李某强和三个收殓遗骸的人。

       村支书告诉记者,2017年,轻工城项目迁坟时,确实因墓地有无主人,赔偿金额不同。无主墓的补偿款是每个300元,有主墓的补偿款根据大小分为600元、800元、1000元三档。除了补偿款金额不同,收殓工帮忙迁坟的劳务费,也因有无墓主而不同。

       据副镇长介绍,他们调查发现,为了多领迁墓费和补偿款,李某强和收殓工四人,不仅用活人名套用在这些无主墓上,而且李某强还让自己的亲朋好友假装这些墓主的后辈,以冒领补偿款。

       福建省永春县东平镇副镇长温明辉:“根据我们初步调查结果,总共涉及到二十六户冒领,总共涉及的金额是五万一千六百元,这个是冒领的,进到李某强亲属口袋了。”

1

       事情发生后,永春县纪委成立了调查组,目前已查明村小组组长李某强和收殓工,冒领补偿款和迁墓费,涉及金额达六万三千多元。但在此过程中,霞林村村委会和东平镇政府显然也没有做好复核和审查工作。在这份火化花名册的最后一页,除了有李某强的签名,还有霞林村当时负责这项工作的村委会主任和两个村干部的签名,以及霞林村委会和东平镇政府的印章。

       福建省永春县东平镇副镇长温明辉:“审核的流程这边把关不严,一个是村里面直接把这个事情,全部放给小组长去做了,审核不严,然后村里这边也漏管了,直接把这个数据报上来,镇这级对这个审核又是疏忽了,所以造成这种事情。”

       据介绍,事发后,李某强因害怕已躲藏起来,目前还在搜寻中。东平镇选派骨干成5个工作专班,进村入户化解村民矛盾,安抚村民情绪。

       福建省永春县东平镇副镇长温明辉:“按照我们民间风俗,在西山(殡仪馆)那边,把这些名字全部剔除掉了,这是第一项。第二项我们对款项冒领的,不管是仵作,还是这些相关冒领的人员,把所有款项,每一分钱都追回来了,目前全部追缴到位。相关责任人员,根据干部管理处置的流程做一个精准的处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