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特朗普首次跟卡特聊中国 打脸“蓬佩奥”们

国际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4月17日 14: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417165133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星期一(15日)透露,特朗普总统两天前首次给他打电话,想跟他聊聊中国。卡特说,特朗普告诉他,非常担心中国超越美国,而他的回答是并不担心那个时刻到来,并指出美国是“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而中国没有在战争中浪费一分钱,“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走在我们前面。”

  在最近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为代表的一些美国政客满世界污蔑构陷中国之际,卡特先生——这位曾在任内完成美中建交大业的前总统的这番言论,清醒而理性,展现出美国一位资深政治家的战略眼光和对美国国家利益的高度责任,这足以让那些怀揣私心、不顾国家利益的美国政客们无地自容、慌乱发虚!这也说明:在如何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以美国前政要为代表的有识人士仍是一股重要的力量。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特朗普总统在执政两年多、经历坎坷之后,首次给卡特先生打电话,并直言不讳地说出了内心的焦虑,探讨正确的对华政策。这种焦虑其实可以理解。毕竟,美国当世界老大当太久了,它不习惯有被人追赶的紧迫感。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美国的焦虑与疑心就更重了。这种情绪被华盛顿对华强硬派所利用,他们想借此获得更大的政治活动舞台与上升空间。在他们怀揣一个唱本的鼓噪下,美国已渐渐背离了40年前中美建交时的初心,不仅抽离了美中作为世界大国应共担的全球责任,也将中国定性为战略竞争对手,并发动对华贸易战、污名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417165140

  然而,一年多来的中美关系进程变化表明,美国这种硬性打压中国的做法,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反而验证了卡特先生的多次警告:中国对美国繁荣至关重要,“当我们无法与中国好好相处时,这会伤害我们两国,不是只有中国,也会在经济上损害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2.3%,而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被上调经济增速预期的国家。这一结果,超出了美国对华强硬派的预料,也让美国政府坐不住了:看来,与中国硬杠、实施打压,改变不了美国相对实力下降的事实,反而会使自身受损。

  那么,怎样才能让美国“再次伟大”呢?卡特先生给出了极具战略智慧的建议:美国不要把很多财力花在不必要的战争上,不要总希望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如果拿出3万亿美元(军费开支)投入到美国的基础建设中,很有可能还剩下2万亿美元。我们会有高速铁路,桥梁不会倒塌,道路会得到妥善维护,教育体系将和韩国或香港地区一样好。”

  显然,放弃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以民众福祉为根本,不断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才是美国“再次伟大”的根本之道。至于中国,它的发展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并不是想挑战谁或取代谁。因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是“和为贵”,从未有侵略的基因,而是希望与各国“共商共建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愿意为此与美国共同承担起大国应有的责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417165144

  中美之间有竞争很正常,但这应该是一种良性竞争,即竞争力来自自身的不断发展强大,而不是靠一味打压对方。人们注意到,特朗普总统最近就美国部署5G时表示,5G是一场美国“必须取胜”的竞赛。而在两个月前,他呼吁美国公司通过竞争在5G领域获胜,而不是靠封杀当下更先进的技术。果真如此,那它就是中美之间进行良性竞争的正确姿态。

  作为美国第39任总统,卡特先生回忆说,他在白宫期间完成的最有长远意义的重要成果,“就是把与中国的外交关系正常化”。作为美国第45任总统,不知特朗普先生未来在回忆自己的白宫岁月时,是否也有类似自豪的评价呢?(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