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关注】央视三问消费者维权难:何时不再“按闹分配”?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6日 2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何时不再“按闹分配”

据CCTV-13新闻频道《24小时》报道:新买的奔驰,提车才5分钟,就发现发动机漏油。车主多次维权,却被告知无法退款也不能换车,无奈之下,只能坐在店内的奔驰车上讨说法。虽然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已经同意退车退款,但车主却表示无法接受,并提出了8点诉求。如调查涉事车辆历史、售前检查是否真实、检查人员有无资质、收取的金融服务费是否合理等。

梳理完车主的诉求,我们也发现,目前还有三大疑问,等待进一步的解答。第一问:销售漏油车是否涉嫌欺诈?第二问:收取金融服务费是否违法?第三问:维权何时不再“按闹分配”?老说消费者维权难,难就难在维权的方式和效果不能两全,正常的方式没有用,有用的方式不正常。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除了企业店大欺客,监管反应迟缓之外还有一点,维权的消费者往往是个体,一个人要和一个企业、一个行业博弈,难免势单力孤。有人说,奔驰女车主是在为所有车主维权,她是为所有需要维权的人提了个醒,为了自己的正当权利,一定要勇敢坚定地站出来,维护到底。

【电动自行车的新国标】准入门槛提高将加速科技创新能力

据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报道: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新国标进一步规范了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必须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质量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大于400W、电池电压48V。如果缺少以上任意一条,你的电动自行车将会被视为“超标车”。据了解此次实施的新标准明确了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是非机动车,而不是电动轻便摩托车。

全社会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超过2亿辆,每年3000万辆的产量。新国标、CCC认证实施带来的技术升级契机,行业准入门槛的提高将加快行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速度。据了解,新标准实施后,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新标准设置了最高车速、整车重量、电动机功率、电池电压、外形尺寸、防火阻燃等关键指标。所有不符合新标准、未获CCC认证的目录车型全部作废,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时电动自行车时要认准CCC认证。

【巴黎圣母院大火】扑灭时间较长的三个原因

据CCTV-13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报道:当地时间15日傍晚,法国首都的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其塔尖倒塌,建筑损毁严重。经过500多名消防员的扑救,16日凌晨火势得到控制。巴黎消防队负责人表示,这座建筑主体结构幸存,但三分之二的屋顶被毁。消防部门16日上午在巴黎圣母院广场举行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说到16日上午10时,巴黎圣母院的大火已经全部扑灭。一名消防人员和两名警察在灭火过程中受伤。消防部门还说,巴黎圣母院的屋顶和塔尖被烧毁,但主体建筑得以保存,圣母院中的主要文物“耶稣荆棘冠”和“圣路易祭服”等也没有受损。大火目前进入调查和损失评估阶段。

巴黎圣母院大火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法国方面就派出了大约400名消防员以及大量消防设备参与救火。但是,这场大火依然持续了大约8个小时,导致标志性木质塔尖和大部分木质屋顶倒塌。专家表示,三点原因导致了巴黎圣母院的这场大火难以扑灭。一:巴黎圣母院是木石混合建筑,石头墙体“保护”了火焰,第二:巴黎圣母院的正面双塔高约69米,箭型塔尖的高度则达到了约90米。建筑高度对灭火工作是挑战,第三:由于巴黎圣母院是一座历史建筑,消防部门只能使用一些传统手段进行灭火,不能使用飞行器投掷水弹、灭火弹等方式进行灭火。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法律形式维护国家安全

据CCTV-1综合频道《焦点访谈》报道:2015年7月1日《国家安全法》通过并施行,同时还将每年的4月15日设立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形势日益严峻,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非传统领域安全日益凸显。以法律形式在全社会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并专门确立一个日子,这有助于帮助全体公民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的观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重新制定以及提高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尤为重要。国家处于安全状态,以及国家维持这种安全状态的能力,这是新的国家安全法中,首次将“国家安全”进行的界定。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以法律形式维护国家安全,也是党和国家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宗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让人民群众真正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责任编辑/刘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