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业内人士:有法可依 电商进入规范发展新阶段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3日 11: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刷单”、“假冒伪劣”、“处于非公平竞争地位”等等,这些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暴露出来的行业顽疾,也深受人们的诟病。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电子商务法》,可以说是为电子商务的发展上了一道紧箍咒。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行业从过去的野蛮生长阶段开始进入规范发展的新阶段。

       11日在博览会上,中国电子商会企业信用管理办公室正式宣告成立,主要目的是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规范行业诚信建设。

1

       专家表示,加强行业自律是必须要有的,但是还必须有法可依。在《电子商务法》实施之前,对于处在探索阶段的电子商务的发展,政府实际上是抱有一种审慎宽容的态度,但是在发展中也带来一些问题,比如说跟线下经营主体之间的不公平竞争以及存在假冒伪劣等问题。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 姚广海:基于互联网的一些不规范的这些竞争行为,比如说“刷单”,这是它特有的,这个对消费者也是一种侵犯他的权利,甚至也带有某种欺诈的现象。另外对个人信息的保护,这个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1

       据介绍,经过漫长的立法过程,《电子商务法》终于问世,从今年1月1日起实行。根据《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应当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1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 彭李辉:一个是从人的责任,再到物的这种溯源的责任,可以把网上的这种商品的销售和组织保障、对经营的责任都结合起来,对我们消费者来说,(可以)放心消费。

       业内人士表示,《电子商务法》实施后,对于参与其中的从业者,尤其是电商平台企业和上下游从业者,在意识上要有法的概念,在行为上要在法的基本要求下开展经营。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 姚广海:如果说我们以前是以审慎包容作为一个指导方针,那么我们从2019年1月1日电子商务法颁布实施以后,我们可能就是发展和规范两手并重。那么从这个阶段来说,跟以前比,可能规范的要求就更加急迫,可能更加突出。这个应当说的确是我们中国电商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