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73岁老人照顾96岁失明母亲:她养我小,我养她老

社会新闻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年04月13日 05: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陈应全给母亲剪指甲。

  一屋两人,一日三餐,一年四季,安于平淡,乐于知足,20年如一日,陈应全以实际行动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并甘之如饴

  他身体力行为子女、邻里诠释如何孝老爱亲

  感动着家人,也感动着村里的每一个人

  4月11日上午,在内江市东兴区高梁镇杨岭村一户农房里,73岁的村民陈应全正拿着梳子娴熟地为96岁的母亲梳头。梳完头,陈应全又拿出苹果,削皮后分成小块喂给母亲吃。

给母亲削苹果。

  陈应全的母亲陈德琴,因患青光眼且无法进行手术,已失明十余年。妻子20多年前病逝、子女全部外出务工后,作为陈德琴唯一的儿子,陈应全独自承担起照料母亲的全部责任:洗衣、洗澡、梳头、做饭,成为陈应全的日常。

  “这是我应尽的职责,她养我小,我养她老。”说起独自照顾母亲二十多年这段往事,陈应全如是说。

  为照顾母亲 他10年都未曾出过远门

  粗粮糊糊、鸡蛋、汤圆、米饭,根据母亲的饮食喜好,陈应全为母亲量身定制了营养食谱。“妈妈开心我就开心,就像歌里唱的,世上只有妈妈好。”陈应全笑得开心,虽然他已年过古稀,但在母亲面前,仍像个孩子。

  在陈应全的屋前,有着一大片的荷塘,这是他儿子和别人一起承包的。平常他除了照顾母亲外,还要帮儿子打理这150多亩荷塘:栽藕、除草、除虫……不管再忙,他每天都把母亲照顾得“巴巴适适”。

  近10年来,为了照顾母亲,陈应全几乎未曾出过远门。即便外出办事,他也是步履匆匆,快去快回。陈应全说,他到内江城里也是当天折返,不敢歇息。

  “儿孙对我都好,我今年96岁,儿子73岁,孙子去年刚满50岁。”在陈应全的悉心照料下,陈德琴虽然已近百岁,但精神很好,思路也十分清晰,与前来采访的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拉起了家常。

  在陈应全看来,母亲过去养他时更辛苦,自己做的并不算什么。

  他感到幸福“70多岁还有一声妈喊”

  自妻子去世后,这20多年来,陈应全照顾母亲的点点滴滴,感动了所有认识他的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村上有红白喜事,他来吃饭时都要先给他母亲端上一碗,再回来吃。”邻居普莲贞感慨道,陈应全真的是个孝子。

给母亲按摩。

  “我希望母亲能活到一百多岁,因为有母亲在,我永远是个孩子。”陈应全一直有这样一个愿望:希望能以身作则,为自己的子女树立一个榜样。他觉得,家中有一位老人在,每次回家时能有一声妈喊,是最幸福的事。

  在交谈中,记者看到陈应全一直露出开心的笑容,他很满意现在的生活,“这个是我应尽的职责,我该养母亲,因为她养我小,我养她老,我没有觉得累。”

  陈应全悉心照顾失明母亲的事,已在当地广为流传,他家连年被村里评为“孝老爱亲家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马梦飞

  实习生 高悦鑫 摄影报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