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著名科学家后人进校园 讲述科技报国故事 感悟家国情怀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07日 08: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清明时节缅怀先辈。近日,中国科协邀请李四光、邓稼先、童第周等著名科学家后人走进中小学、大学校园,为当代青年学生讲述先辈爱国奉献的故事,感悟科学家的家国情怀。

  在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七年级语文课本的第一篇文章就叫《邓稼先》。学生们学完这一课不久,就与邓稼先的妻侄许进面对面,现场聆听了邓稼先在艰苦年代,领导许多学者和科技人员,成功地设计了中国的原子弹和氢弹,使中国国防自卫武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报国故事。

  邓稼先妻侄许进说,共同回忆起当年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大家从没有想过荣誉和奖金,一心为国家的重要事业努力工作,并且做出了成绩的经历感到十分骄傲。他们完全就是一种奉献,一种责任。

  以学报国、以身许国,是很多科学家的共同选择。在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邹宗平为300多名初一学生讲述了李四光的故事。他创立了“地质力学”的理论来寻找地下资源,使我国相继发现了大庆油田、胜利油田等重要油田,为新中国建设做出卓越贡献。

  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说,他一生的科学生涯都是在创新,科学的理论不是说定规的,因为你技术在不停地发展,科学不停发展,它都会有突破的,我希望大家用创造的精神和科学的方法,求人生的出路,努力向学,蔚为国用。

  宁波效实中学是被誉为“中国克隆先驱”童第周的母校。他的儿子童时中来到父亲的母校为“小学弟小学妹”们讲述父亲“一定要争气”的志向。当年童第周在此就读,入学成绩倒数第一,依靠努力在期末考试成为全班正数第一。童第周在当时我国落后的科研条件下,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克隆鱼”,开创中国“克隆”技术先河。

  童第周儿子童时中说,问题拿到以后思想要奔放,用各种考虑因素来解决能不能行。等到里面找了合适的一种解决方案以后,用很严密的工作经过实验来证实它这个东西,所以思想要奔放,工作要严密,这个创新之道,我觉得是个很重要的一个遗产。

  “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活动启动以来,已经为大、中、小学的近3000名学生,送上一堂特别的课程。

  宁波大学清德书院初一一班学生葛治言说,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教授的演讲中,都特别强调一个严谨求实,大胆设想,有梦就去追的这么一个想法。我们应该用大把的时间去追逐我们的梦想。

  宁波效实中学高二一班学生李思佳说,也是这种薪火相传的精神吧,可能也让我们能够有更大的成就,也更多的就是对这个社会做出更大的一些贡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