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翻身农奴、日喀则市康马县少岗乡朗巴村宗吉:“共产党让我获得了新生”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9年04月07日 1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1.jpg

  图为宗吉老人(左一)的女儿拉琼在为老人梳头。 记者 扎西顿珠 楚武干 摄

  人物背景:

  宗吉,女,现年82岁,家住日喀则市康马县少岗乡朗巴村。

  民主改革前,宗吉一家12口人都是朗通庄园的农奴。宗吉11岁时就在朗通庄园当朗生,给庄园主夫人做女佣。1959年,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宗吉分到了衣服、房子和土地,从此她的人生也发生了巨变。

  “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被领主占有;即使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生命虽由父母所赐,身体却为官家占有……”初春的康马县少岗乡朗巴村,依旧寒风凛冽。82岁的宗吉老阿妈坐在自家客厅的藏式沙发上,回忆着旧西藏的黑暗与苦难,那些为庄园主夫人当女佣的日子,至今记忆犹新。

  “我父母都是朗通庄园的农奴,生活很苦,父母没法养活我,就把我送给了庄园主的夫人做女佣。洗衣、做饭、端茶送水、打扫卫生等等,我每天起早贪黑有干不完的活儿。”宗吉说。

  “稍微做不好,就会挨打受骂。”宗吉记得,有一次,为夫人端茶,不小心把茶水洒出了一点,被夫人狠狠扇了巴掌。至于被打了多少次,宗吉已经数不清了。

  在旧西藏,农奴面前只有三条路:逃荒、为奴和乞讨。

  宗吉说,她自己也逃跑过。

  那一年,宗吉22岁,一次,庄园主和夫人带了大量贵重物品去拉萨,宗吉负责保管,因少了几件瓷器,夫人罚她十几天不准吃饭。

  因为饥饿难耐,宗吉最终决定逃跑。“我害怕被抓住,就一直跑,跑到了拉萨一处解放军驻地。”宗吉清楚地记得,跑到部队后,解放军给了她一间小房子,送了被子和很多吃的,还安排她到后勤做帮厨。

  不幸的是,两个月后,宗吉不小心又被庄园主抓住了。“关了20多天后,又把我押回了庄园。”所幸苦日子没有持续多久,宗吉被抓回朗通庄园那一年正是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的一声春雷,唤醒了这片沉睡的土地。

  “是朴连长救了我,是人民解放军救了我,是共产党救了我。”说起朴连长,宗吉眼中泛着泪光,“当时,朴连长带着十几名解放军来到朗通庄园,将我们这些农奴集中起来,宣讲政策,给我们分庄园主的家产。朴连长说,废除农奴制度后,大家就再也不用受农奴主剥削,可以做自己的主人了。我们都情不自禁地欢呼‘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

  宗吉回忆道,当时,她分到了几件庄园主夫人的上衣、藏袍和皮靴,还分到了房子和土地。“当女佣时,只有一件可以勉强遮体的衣服穿,看着庄园主夫人身上华丽的衣服,我特别羡慕。没想到我也穿上了她的衣服,这是我第一次穿这么好的衣服。”宗吉说。

  “从给庄园主当牛做马到自己买车、出门坐车,从与牲口同吃同住到住上藏式楼房,从生病无人管到享有免费医疗,柏油路、水泥路通了,水电通了,网络通了。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变化都太大了。”从黑暗到光明、从落后到进步,宗吉见证了西藏从苦难到辉煌的发展历程。

  可见可感的变化、真真切切的感受,让宗吉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经历过旧西藏的苦,才更能懂得珍惜新西藏的甜。共产党让我获得了新生,做人不能忘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宗吉说,民主改革后,她还当上了村里的妇女主任,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

  如今,住着宽敞明亮的安居房、使用着各种家具家电、享受着政府的各种补贴,宗吉笑呵呵地说:“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孩子上学、就医不用花钱,想穿什么衣服都能买到,酥油茶想喝多少喝多少,肉想吃多少吃多少,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