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睹物思人 深埋心底的那双布鞋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06日 13: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清明时节,睹物思人。离世亲人留下的每一件遗物,都是家人的心灵抚慰,也是珍贵的感情寄托。河南唐河县东王集乡鱼关新村的老支书王牛子,保存着一双普通的粗布鞋,这是妻子生前亲手给他做的。妻子去世十年,这双鞋所寄托的情感也在王牛子心里装了十年。

       春耕时节,天气还有些凉意,在南水北调移民安置村,唐河县东王集乡鱼关新村的黄桃产业园里,村民们正在除草松土,这1500多亩黄桃已经栽种三年,今年秋天就能卖钱了。

1
       王牛子和村民们的家原本在300多公里外的淅川县盛湾镇鱼关村,紧挨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丹江口水库,2008年搬迁到现在的地方。那时候,动员全村879位村民抛家舍业到外地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担任村支书的王牛子整天穿着拖鞋在大山里的8个村组之间奔走,脚板常常会磨出血泡,妻子王改秋就亲手给他做布鞋,但不到一个月布鞋就被磨烂,王改秋就接着做布鞋,做了一双又一双。

1
       移民搬迁过程中,村民们时常会有情绪波动,而善解人意的王改秋常常能和大伙拉家常、解疙瘩。

1
       在村里,王改秋的贤惠能干更是有口皆碑。王牛子父母去世后,王改秋便把王牛子因病导致聋哑和智障的弟弟带在身边,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料,无论何时,都把弟弟打扮得干干净净。

1
       王牛子整天忙着村里的搬迁安置,自家事儿一点都顾不上。家里的子女都去外地打工了,王改秋就带着弟弟操持家里的十几亩山地,学会了犁地,学会了开拖拉机,还要给兄弟俩缝缝补补做衣服、做鞋子,妻子的体贴贤惠,让王牛子深感愧疚。

1
       王牛子怎么也没有想到,对妻子的这个承诺成了他永久的遗憾。2008年6月,王改秋突发心脏病去世,当时王牛子正在300多里外的移民点忙着验收村民的安居房,连妻子的最后一面也没有见上,望着针线筐里那双刚做好的新鞋,王牛子心如刀割。

       正式搬迁那天,乡亲们都上了车,弟弟王双牛坐在嫂子坟前泪流满面,一向坚强的王牛子也忍不住放声大哭。

1
       怀揣着妻子留下的那双鞋,王牛子领着全村人搬迁到了唐河县的东王集乡。白天忙着村里的大小事情,晚上还要照顾兄弟,这个时候,他更加体味到了妻子平日里的艰辛。

1
       几年时间,鱼关新村发展起来了16家养殖场,15个蔬菜大棚,引进了三个新型加工企业,种植黄桃1500亩,移民们的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2018年,70岁的王牛子卸下了村支书的担子。逢年过节,在外的儿女们也都会回来看望两位老人。

1
       每年清明节,王牛子都要和弟弟一起,坐船回到丹江口水库边的老家给王改秋扫墓,跟妻子唠唠家常。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