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清明出行,带好这份安全指南

社会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04月05日 04: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清明节前后,群众祭扫、旅游等出行活动将明显增多,交通安全风险加大。那么,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面临哪些风险?应该如何防范呢?本期主持人为网友支招。

  问:清明假期天气状况如何?

  主持人:人间最美四月天,但春季正值大风季节,天气也飘忽不定,消费者在出游前一定要关注旅游、气象等有关部门发布的提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谨慎前往气候条件不利的地区,谨防自然灾害。

  据预报,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北方降水稀少,南方有间歇性降雨,总体对出行影响不大。4月5日,雨水主要集中在西南等地,四川、贵州、云南等地会有一些小到中雨天气。4月6日,降水范围整体东移,广东、福建等地会有一些中雨,局地大雨。4月7日,我国各地降水分散,像西南地区东部、东北东部会有一些分散性的降水。

  问:今年清明节全国道路交通将面临哪些风险?

  主持人:一是陵园墓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陵园墓区在清明假期将迎来祭扫高峰。由于陵园墓区多位于城郊、山区,沿途道路技术等级低,弯道、坡道多,交通流量增加以及客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等违法现象多发,将导致交通安全风险明显上升。二是春季出游交通安全风险突出。今年入春较往年提早10多天,适于出游踏青,预计清明旅游出发高峰出现在4月5日,相关景点及周边道路车流量将明显增多。三是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增加、风险增多。在回乡祭祖、探亲、春游以及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多重因素作用下,预计节日期间高速公路自驾车流量将明显上升,特别是雨天高速公路车辆追尾相撞、侧滑侧翻、山区道路翻坠事故风险加大。

  问:清明祭扫踏青出游如何保证交通安全?

  主持人:专家提醒,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并要乘坐正规营运客车或选择具有正规资质的旅行社和旅游包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客车。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博微信等方式向公安机关交管部门举报。选择自驾车出行,应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检查、维护好车况,了解沿途天气情况,尽量避开高峰时段。

  此外,驾车时保持平和心态,切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在山区陵园墓地祭扫时,尽量避免驾车上山,建议徒步行走,尤其是雨雾天气条件下,严防发生车辆侧滑翻坠事故。高速公路行车要系好安全带,保持安全车距。遇雨天路滑,要降低车速,保持合理车距,减少变道超车。行经拥堵、通行缓慢路段,不要随意穿插,切勿占用应急车道。

  (本期主持人 姜天骄 吉蕾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