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记者观察:文明祭祀已成新风尚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05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民政部预测,清明期间大约会有4亿人次进行祭扫。

  而近年来用鲜花代替贡品、网络祭祀等文明的祭祀方式已经越来越普遍被人们所接受。

  八宝山革命公墓今年推出了以家风为主题的祭扫方式,在入口处设置了免费的家书卡片,祭扫的群众可以把自己的心里话以家书的形式写下来,投递到时空邮箱。

八宝山革命公墓新闻发言人代雷

八宝山革命公墓新闻发言人代雷

  八宝山革命公墓新闻发言人代雷:我们就想用这种家书的形式,一方面可以表达家属的感情,另一方面也引导文明祭扫。

  北京市民:我觉得这种方式挺好的,既传承了家风,又表达了情感,比烧香、贡品等形式更加文明。

  在江苏扬州,今年全国率先推出了“生态葬”+AR“虚拟现实”的祭扫方式,免费供实行“草坪葬”“树葬”等形式的家属使用,祭扫时只需要输入逝者的姓名,大屏上就会出现一块虚拟墓碑,亲人还可以点击播放逝者生前的照片、视频等内容。

  扬州墓园园区管理部副经理秦振蓬:通过虚拟和现实相结合的技术,我们虚拟出一个墓碑出来,上面刻有逝者的信息,这样方便亲人过来祭扫。

  扬州市民:开通了这个AR祭扫服务站以后,便于亲属来进行祭扫。

  在江西省新余市高加山村,村里的墓地坟头和墓碑原来杂乱无章,如今改成平坟、卧碑后,显得庄严、整洁,墓地环境变化的同时,村民们的祭祀习俗也在慢慢发生转变。不点香纸,不放爆竹,不乱铲草皮,村民的丧葬费用也大大缩减。

  新余市高新区水西镇加山村村民肖礼华:原来我们这里老一个人(办一场丧事)要花到上万(元),原来是要花三四天,现在老一个人就简单的很,只有半天时间甚至一天时间,就好了。

  在青岛市崂山区周哥庄社区的宣传栏记者看到,近日由于有村民在山上违规烧香祭祀,被村委会进行了公示批评。

青岛市崂山区周哥庄社区民政主任王玉红

青岛市崂山区周哥庄社区民政主任王玉红

  青岛市崂山区周哥庄社区民政主任王玉红:你看我们这一片山,就是前几年清明节的时候大火烧的,好几年了还光秃秃的,育一片林地需要好几十年的时间,但是一把大火就能把一片林烧光,所以我们就专门在村规民约里写上不准明火祭祀,老百姓也非常拥护。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