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清明节祭扫进高峰期 专家:文明祭扫是最好的缅怀

社会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2019年04月05日 0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本报记者 王阳

  又是一年清明至。

  按照传统习俗,人们会在清明节前后为亲人上坟祭扫,通过放鞭炮、烧纸钱等旧俗表达怀念之情。但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行为污染环境,甚至可能引发森林火灾,这使得传统的扫墓方式广受诟病。

  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寄托对故人的哀思?近年来,从“苹果手机”“豪华小车”等新潮祭品的热销,到网上祭祀、微信直播以及“代客扫墓”的兴起,祭扫用品和扫墓方式正与时俱进,传统的祭扫习俗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线上线下祭祀品繁多

  忌攀比追求高档奢华

  随着祭扫进入高峰期,祭扫用品市场逐渐火热起来。

  在线下,传统的冥币纸钱、金元宝等祭品依然很受欢迎;在线上,“苹果手机”“豪华小车”“高档别墅”等祭品销量也遥遥领先。

  3月3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一家小商品市场,《法制日报》记者发现,多个摊位正在售卖祭祀用品。某店家告诉记者,购买祭品者以中老年人居多,传统冥币、纸钱、金元宝及香烛等祭祀用品销量最好。

  记者以“清明祭品”为关键词在网络购物平台搜索,发现有数百家网店,祭祀用品繁多。在销量排行中,“苹果手机”“豪华小车”“高档别墅”“飞机游艇”等祭品热销。

  在一家网店里,售价为8。88元的“苹果手机”,月销量已达到788笔。在另一家网店,售价为18。88元的“保时捷”月销369笔,纸糊的“私人飞机”“豪华游艇”销量也不低。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成都市民,他们一致认为,与其在祭拜时攀比追求一些精美的祭品,还不如在先人生前好好尽孝心。

  成都市某街道办负责人杨丽也认为,生前尽孝道才是最重要的,不要等人去世了,才花钱买祭品充面子,“文明祭祀,弘扬传统文化,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有专家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物质条件的改善,想对先人有所表达、让逝者享受现世乐趣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过分追求“高档奢华”的祭品,也反映了当前社会不正常的物欲倾向。

  代客扫墓明码标价

  褒贬不一引发争议

  清明扫墓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小长假返乡祭扫成为很多人的假期安排。但如果无法返乡怎么办?

  一群特殊的职业人发现了商机,他们以“代客扫墓人”的身份活跃在各个互联网平台。

  记者发现,在大型网络购物平台和一些生活服务网站上,输入“代扫墓”“代理扫墓”“代人扫墓”等关键词搜索,可以找到数百个提供类似服务的商家,注册地遍及全国各地,收费在数十元至上千元不等,普遍在400元左右。

  记者注意到,在部分网络购物平台,“代扫墓”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大多数“代客扫墓”的服务内容,包括三鞠躬、念祭拜词、清理附近杂草、上供品、燃冥币等,一些商家还会赠送鲜花、描字以及打扫墓碑以招引客户。代扫活动一般通过现场通话完成,先由委托人拨通代扫人的手机,然后代扫人把手机放在墓地边。这时,委托人就可以通过电话悼念先人。

  “哭坟3分钟120元,代磕头加收50%的费用。不同的价格区间,对应不同的代扫服务。”据入行3年的蔡俊介绍,代客下跪需另算费用,附赠播放祭拜音乐,顾客可以从《大悲咒》《金刚经》等祭拜音乐中选择。

  对于“代客扫墓”的价格,不少市民认为“说不清”。南昌市民刘女士说,提供服务收钱无可厚非,但这笔钱收的是否合理存在争议。一点水果点心,加上扫墓时鞠个躬,这样就收费数百元,未免有些不合理,“收多少、为什么要收,这些都是代扫人说了算,中间不清不楚的地方太多”。

  一名来自郑州市的商家告诉记者,除了常规的送花篮等项目外,其店内还提供“敬烟”“敬酒”“代哭”等服务,价格超过500元。不过,“尽管来咨询的人不少,实际下单者并不多”。

  陈永平(化名)从业3年,一直遵守代扫人之间不成文的规矩:一不下跪,二不假哭。他认为,这并不只是一桩生意,而是一种成人之美。

  陈永平告诉记者,代扫墓生意并没有传说的那样火,毕竟大多数人还是希望亲力亲为,“平时没什么生意,就在清明节前后有些单,前后忙一个星期左右”。

  有网民认为,从庄重神圣的祭祖扫墓,变成明码标价的商业服务,甚至精细到烧纸焚香多少钱、跪拜多少钱、哭泣多少钱,引发争议是意料之中。

  有反对者说,给什么样的价位,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放在清明祭祀这样严肃且侧重情感表达的事情上,总让人心生感伤。即便出于客观因素无法亲自到坟前扫墓,也没有请人代扫的必要。“代客扫墓”偏于商业化,缺乏真情实感,把原本充满哀思的祭奠演变成一场关于金钱的交易,违背了清明节表达哀思的初衷。

  支持者则认为,随着大规模人口迁徙的出现,对于很多工作生活紧张的人来说,亲临现场祭祖扫墓并不现实。选择商业机构代扫,也是无奈之举,不应过度苛责。虽然请人扫墓不值得推广,也比根本不去扫墓强。

  有专家分析称,借用互联网工具,远在千里之外也能“扫墓”,让新兴扫墓方式兴起有了现实的基础。尽管“代客扫墓”存在继续完善和改进的空间,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类服务确实满足了社会部分群体的现实需求。

  网上祭扫一时风靡

  文明健康更受青睐

  在互联网风潮的带动下,清明节扫墓祭祀也披上了“互联网+”的外衣。

  在一家知名祭拜网上,用户可以免费建逝者纪念馆。普通会员资格每月收费20元,会员的纪念馆可以保持香火不断、延长供品时效、增加供品数量等。

  此外,网站还提供高级选项,只有升级VIP才能使用,分为资深会员、金牌会员和钻石会员。资深会员需充值3个月60元,金牌会员需充值6个月158元,钻石会员需充值12个月268元。

  在纪念馆页面,人们可以自行选择物品进行祭拜,但需要用元宝购买。平时,1个元宝折合人民币1元。清明节前后半价,1个元宝可以兑换50铜币,可用铜币购买相应的祭拜物品。

  纪念馆的祭拜物品种类众多,既有蜡烛、冥币、点香等,也有香囊、摇钱树、金元宝、荷花灯、金鸡、中国结等,价格少的只要1铜币,价格高的则要199铜币。此外,还有水果、烟酒、服饰等,最高的衣物要588铜币。洗衣机、冰箱、汽车等高档物品,价格都在880铜币以上。

  用户购买了上述物品,可以增加亲情值、修缮值、财富值。网站根据亲情值、修缮值、财富值,制订相应的排行榜。

  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说,如今网上祭奠先人已经成为一种时髦,这种形式更有意义,也更能表达对先人的思念,如设立网上灵堂,将先人的生平、照片置于网上,将自己的思念、祭语写在网上。这种祭奠形式既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又能永久存在。

  有网民称,从社会整体的发展方向来看,推出“代客扫墓”不如倡导“网上祭奠”。与传统的上坟扫墓相比,网上祭奠文明健康,没有了呛人的烟雾,没有了震耳的音响。只需鼠标轻轻一点,就可进入为亲人设置的“网上公墓”。在催人泪下的音乐和感人肺腑的留言下,思念的情感拥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更深的内涵。

  “通过网络,给去世的妈妈登记一个墓碑,也算是一种寄托。”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的肖霞对记者说,她在外地工作,每年只能回家一次,不能亲自到墓地祭拜已经辞世的妈妈,总感觉十分遗憾。前几日,肖霞在“网上陵园”登记了一个墓碑,“想跟妈妈说话了,就去墓碑上留言,好像站在妈妈的墓碑前一样,还能说些悄悄话”。

  记者注意到,“网上扫墓”这一新生事物,作为清明传统习俗在网络时代的延续和升华,已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民政部曾发出通知,提倡大家在清明期间移风易俗,其中就包括推广“网上祭扫”内容。

  有专家称,祭祀理念的转变,是弘扬文明新风的基础。随着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理念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一股网络祭祀之风悄然兴起,正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和接受,部分人不再扶老携幼、熙熙攘攘地去墓地凭吊,而是通过互联网,献一束鲜花,赠送一段旋律,点一支跳动的蜡烛,记下自己的追思和感怀。“零碳祭祀不仅是一个时尚的主题,更是一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文明祭祀才是对先人最好的缅怀”。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