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村庄之侗族斗牛节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02日 13: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斗牛节”是侗族的传统节日。在贵州的侗族居住区,各村寨都饲养着善斗的“水牛王”。“斗牛节”一年两次,一般在农历的二月和八月举行,场面盛大而壮观,是侗族比过年还热闹的节日。

  这一天,侗族的姑娘小伙儿们都要盛装出席,罗汉(小伙子)要戴上蓝格子头帕,穿上传统的民族服装,姑娘们也要绾上传统发髻,精心装扮,因为直到今天,这都是年轻人相识、结亲的好机会。

  占里上寨的老友是斗牛队的领队,这次斗牛对他来说非常重要。在这之前,占里上寨已经连续四次输掉比赛,这让他和村民们感到很没面子。这一次,他们集资五万多元买来一头膘肥体壮的“牛王”,雇佣专人喂养,给它吃最好的草料,起名为“盖世英雄”,希望它能在斗牛节中战胜对手,一雪前耻。

  中午十二点,比赛正式开始。比赛的规则很简单,因为水牛的天性,两头公牛只要一见面,就会不顾一切地冲上前,顶在一起。在顶牛的过程中,哪头牛先退出、逃跑,哪头牛就算输了。如果顶牛持续一定时长,难解难分,裁判就会判为平局,随后强行把牛拉开,以免造成伤亡。据老人们说,这种情况如果不拉开,必定会死伤惨重。

  上场前,老友给“盖世英雄”喝了两罐红牛,他认为这能增加它获胜的筹码。虽然有些紧张,但占里上寨的村民对“盖世英雄”充满了信心。没想到,“盖世英雄”一上场,看到对手,掉头就跑,头都没顶一下,不到一分钟,就被裁判判输下场。老友又生气又无奈,感到很丢人,这是他们连续第五次输掉比赛了。

  侗族多以种植水稻为生,水牛是其重要的生产工具,因此,水牛成为侗族农耕文化的象征。历史上,斗牛的输赢关系着村寨的荣辱,如今,它更多成为人们娱乐和联谊的方式。在热闹和欢笑中,侗家文化,世代相传。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