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会后首月 改革增速提效 惠民政策接连落地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01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全国两会过后,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民生大礼包落到实处。两会开完的第一个月,从企业到个人,将迎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

  企业减税进入实操 减负规模超万亿

  空前力度的企业减税开始实操了。从4月1日起,适用16%增值税税率的项目将改按13%税率征税,主要涉及制造业等行业;适用10%税率的项目将改按9%税率征税,主要涉及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基础电信服务和农产品等货物。据预估,改革带来的减税降负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进口企业全年进口环节减负约2250亿元。

  油、气、电降价 惠及企业和居民

  得益于降税,油、气、电也要降价了。国家发改委决定,自4月1日起,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00元。据测算,折合92号汽油每升下降0.18元,0号柴油每升下降0.17元。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价格、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也将下调,这就给了居民用气价格下降空间。一般工商业电价的下降,也会让工商业企业一起减负。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 不用“回老家”

  企业经营更轻松,个人办事也更便捷。4月1日起,出入境证件将实行“全国通办”。也就是说,想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手续与户籍地一致,不用再专门回一趟老家。

  新航季航班增多 四折特价票也能退改签

  打算坐飞机出远门的,会发现可以选择的航班增多了。根据中国民航即将执行的2019年夏秋航季航班计划,近200家国内外航空公司每周安排航班计划的数量同比增长8.9%,涉及国内、国际、港澳台航线。买特价机票的,也不用担心不能退改签了。新航季,国内超过七成的航空公司将实行退改签“阶梯费率”,分为7天、48小时、4小时等四档时间节点,越早办理,手续费越低,4折以下特价票也可退改签。

  春秋航空工作人员 毛懿:因为原先以起飞前七天为例,原先的(特价机票)退票手续费,是原票价的百分之百。现在降到了票价的50%,变更的手续费从原票价的百分之百。降低到了票价的40%,也是大大方便了旅客。

  铁路调图 更多城市间通高铁

  坐火车出行也会有更多选择。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位于雄安新区的白洋淀站将新增重庆和太原方向列车。许多城市间的路程也将大大缩短,如北京至青岛将实现3小时以内到达,较调图前压缩49分钟。兰州至北京方向列车运行时间由8小时32分钟压缩至7小时22分钟。

  校园陪餐 校领导和家长上餐桌

  有孩子的注意了,校园餐的餐桌上会多了陪吃的人。根据4月1日起实施的新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将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会邀请家长一起陪餐。

  此外,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将不能再提供冷荤类、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等;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也都不会再出现在校园餐的餐桌上。

  就医遇到不满 医院有专门场所接待投诉

  去医院看病,遇到不公待遇可以就地投诉。根据4月10日起将施行的《医疗机构投诉管理办法》,医疗机构应当设置专门的投诉接待场所,并实行“首诉负责制”,接待部门、科室不得推诿、搪塞。此外,医疗机构应当定期统计投诉情况,并与医务人员的年终考核、医德考评、评优评先等挂钩。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