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灭火人员连夜扑救北京平谷山火 九成以上森林草原火灾系人为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31日 11: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3月30日中午12时许,北京市密云区东邵渠镇高各庄村村南发生山火,由于风势较大,火情迅速向平谷方向蔓延。截至30日下午3点半,密云区域明火已基本扑灭,过火面积约40亩。未扑灭火场主要位于平谷区刘家店镇界内,消防队伍连夜扑救。

       根据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的消息,截至30日21点,平谷火场在丫髻山,面积约500亩,西线、北线、南线有断续火线,长约3公里,南线为主要发展方向,火势较猛,西北风2到3级。有利因素是气温较低、风力相比白天减弱,不利因素是地形比较复杂,悬崖峭壁多,部分地段植被茂密,扑救清理比较困难。

1

       此外,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吉林总队增援队伍300人、已有128人到达火场南线,投入灭火,其余172人31号凌晨到达火场,投入南线灭火。

       自30日中午山火发生以来,北京市119指挥中心陆续从密云、平谷、顺义、特勤等支队调派35辆消防车,310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在当地政府统一指挥下,配合森林消防专业力量实施协同处置。

       3月29日13时30分,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王陶乡郭家坪村附近发生森林火情,火场植被以油松为主。由于风速较大,最大时达到8级,火势迅速蔓延到聪子峪乡、赤石桥乡、官滩乡、郭道镇的部分村庄。当地迅速组织灭火工作,应急管理部派出的工作组于3月30日凌晨3点抵达火灾现场,协助扑救工作。截至目前,火情基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经初步估算,过火面积大约为一万亩,根据应急管理部的消息,目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已撤离火场附近全部群众。

       森林草原火灾多发 当防患未“燃”

       接连发生的火灾值得警惕。而春季历来是我国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期,应急管理部提醒,全社会都要紧绷防火这根弦。

       1987年以来,全国共发生71起特大森林火灾,60%集中在春季。近5年来,35%的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在4月份。春季也是野外火源管控最难时段,尤其是清明节、“五一”等节假日临近,民俗祭祀、春耕生产用火交织,进山踏青、野外旅游活动频繁,90%以上的森林草原火灾系人为原因引发。

1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季东北、内蒙古等地温度偏高、降雨偏少、大风天数多,大小兴安岭、长白山林区部分区域可燃物载量每公顷达60吨,高出国际公认易发特大火灾临界值的两倍;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紧急通知,要求加强源头管控,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林区牧区祭扫、焚烧秸秆、燃放孔明灯等行为;严惩火灾肇事者和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做好卫星热点核查反馈,加强火险预测预报。

1

       应急管理部也提示,进山入园,需注意森林消防安全,做到进山不带火,入林不吸烟。进入林牧区,要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管理规定,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另外,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森林及草原火险气象预报,今天(31日),山西中南部、北京东北部、河北北部和东北部、四川西南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内蒙古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的部分地区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各有关单位需注意严加防范,加强火源管理,确保林区及草原安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