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蓝天成绩单:去年连续195天未发生PM2.5重污染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3月28日 0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亚惠):27日,记者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18年,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均有所改善,其中PM2.5年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年均浓度再创新低,连续两年浓度达到个位数,为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于建华介绍,2018年与2013年相比,北京市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均显著下降,SO2、PM2.5、PM10、NO2分别下降77.8%、42.7%、27.8%、25.0%,其中SO2下降幅度最大,连续两年浓度达到个位数。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 摄影 程亚惠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在监测中心可以实时连线生态环境部以及京津冀区域各省级监测单位,互通最新监测信息,分享预报结论。目前京津冀及周边七省市已经建立了空气质量联合视频会商体系。

  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监测数据。 摄影 程亚惠

  “现在北京已经组建了三位立体监测网络,包括地面35个子站对PM2.5、PM10等6项污染物的常规监测,以及成分观测,还有静止卫星、极轨卫星、激光雷达等组成的垂直监测,更有覆盖乡镇街道的高密度监测网络等。” 刘保献说,“我们监测中心建立了严谨的质保质控体系,有日校准、周巡检、月审核和季检查,为此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一年365天全勤监测,着力服务好社会生产和市民生活。”

  2013-2018年北京市大气PM2.5日组分构成图。 摄影 程亚惠

  监测结果证明,从2013年到2018年,北京的空气质量正在显著改善。2018年达标天数227天,较2013年增加了51天;2018年重污染天数15天,比2013年减少了43天。重污染发生率明显降低,2018年连续195天没有发生PM2.5重污染,远超2013年的87天。

  2018年9月公布的《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本市空气质量要在“十三五”规划目标即56微克/立方米左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行动计划第一年刚刚结束,北京已经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