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本周末迎祭扫高峰 八宝山人民公墓新增免费小推车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3月28日 05: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本周末,本市将迎来清明祭扫高峰。昨天下午14点,八宝山人民公墓开展第三届公众开放日活动。公墓服务人员向来宾们介绍了公墓业务范围、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以及公墓应对祭扫高峰做的准备。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在往年各项免费服务的基础上,今年八宝山人民公墓又新增了免费的小推车,以及饮料自动贩卖机,为家属提供更加舒心、便捷的服务。

  北青报记者昨天下午在八宝山人民公墓看到,墓园内,已经有提着水桶的三三两两的扫墓者在墓园内穿行。墓园的东门已经有平价鲜花和绢花出售。业务厅前的小广场上,各种便民服务设施均准备就绪,包括水桶、刷子、抹布、轮椅、推车、祈福卡、食品饮料等等。据了解,今年清明期间,八宝山人民公墓共推出34项惠民便民举措,包括提供免费描碑用金粉漆笔及平价鲜花、寒食等,新设置的时空邮箱及祈福卡,为家属提供寄托哀思、表达思念之所。

  北青报记者发现,今年的服务更加细致化,在公墓西门主干道两侧还修建了休息用的长椅,上面贴心地安置了若干椅垫,以方便家属就座。在业务厅前的广场上还新增了饮料食品自动售卖机,方便家属购物。免费的小推车也将为家属提供便利。在服务大厅内,还现场演示了安葬礼仪服务。正衣冠、净手、敬香、点莲花灯、祈愿、追思……现场肃穆而庄严。一系列标准化的礼仪服务,为逝者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告别过程。

  八宝山人民公墓是本市骨灰存放量最大的公墓,共有墓碑近7万座,安放骨灰10万余份。目前人民公墓现有的节地生态安葬主要有:生肖生态葬、怀思阁骨灰深葬、骨灰墙安葬三种形式。其中骨灰墙主要面向老墓改造业务、孤老等特殊群体开放,共有2000份,剩余约300份。生肖景观葬是人民公墓为了满足“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的需求,推出的一种绿色、文明、美观、节地的新型安葬形式。其安葬墙体嵌有“十二生肖传说浮雕”,墙体上码放景观花盆式碑体,盆内可以插放鲜花、绢花,盆内侧刻写逝者姓名及生卒时间,外侧为各种雕花。目前,共有230余个穴位,剩余100个左右。

  怀思阁骨灰深葬则是一种绿色、文明、节地的安葬形式,采用封存式集体深葬,将骨灰按办理顺序码放于怀思阁内,并将逝者姓名刻在外墙上,以便祭祀。怀思阁主要面向全体社会人员开放业务,可存放骨灰2.5万份左右,现已存放4000余份,剩余2万份。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相关新闻

  12条清明扫墓专线

  将于本周六全部开通

  本报讯(记者 刘珜)今年清明节即将到来,3月30日,北京公交集团12条由市区直达6大陵园墓地的清明临时扫墓专线将全部开通。其中,7条扫墓专线已经在上周六开通,截止到3月27日5天时间共计运客4236人次。北京公交集团提示,本周末,扫墓专线或将迎来客流高峰。

  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广大市民到各墓地陵园进行扫墓祭奠活动,3月23日至4月14日,公交集团将陆续开通由市区直达八达岭陵园、太子峪陵园、通惠陵园、温泉墓园、八达岭人民公墓和天慈公墓等6大陵园墓地的12条清明节扫墓专线。其中,德胜门开往八达岭陵园,长椿街、老山开往太子峪陵园,东大桥、宣武门、崇文门、光明楼去往通惠陵园的7条扫墓专线将于3月23日开通;安定门开往温泉墓园,老山、德胜门、宣武门开往八达岭人民公墓,陶然桥开往天慈公墓的5条线路将于3月30日开通运营。北京公交集团提示,预计到本周末扫墓专线将进入客流高峰期。

  据了解,扫墓专线为清明节期间临时专线车,需购票乘车,持IC卡及各类免票证件乘车无效。扫墓专线具体信息可拨打各条线路咨询电话或通过公交集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及96166客服热线进行查询。

  值得一提的是,为给扫墓市民提供更安静、更舒适的出行环境,扫墓专线配备了全新气电混合新能源车10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