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司法部:2018年全国办行政复议案件25.7万件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27日 08: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司法部负责人介绍了2018年全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总体情况。

2018年,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5.7万件,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19.7万件;不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依法作出相应处理的2.7万件。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办结的受理案件中,作出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等纠错决定的约3万件,纠错率达15.1%。

司法部副部长 赵大程:县级以下基层政府的执法行为引发的复议、诉讼案件,占比均超过全部复议、诉讼案件的五成,表明行政争议更多发生在基层。同时,县级以下基层政府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中,被纠错的比例达17.98%,高于全国平均比例。

2018年,各级行政机关共办理一审行政应诉案件23.5万件,败诉率约14.7%。与往年相比,公安、土地、劳动社会保障、房屋拆迁等曾是行政争议多发领域。经过多年来持续努力,这些领域的执法水平提升明显,被复议及诉讼纠错的比例均较低。

司法部负责人表示,2018年发生的行政诉讼案件中,有68.4%的案件当事人没有选择行政复议,而是直接寻求司法救济;同时,当年办结的行政复议案件中,有34%又进入了行政诉讼程序。这说明,行政复议工作需要继续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公信力还需要不断提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