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广时评】中国和法国:发出共鸣、达成共识、实现共赢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9年03月26日 15: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中国的每一代领导人,都曾经表达和强调:“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在这次对法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中,习近平主席向前来迎接他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再一次说了这句话。

  55年前,中法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勇敢决策,开辟了历史的新篇章。中国和法国都是世界大国,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各自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全球影响。面对和平与发展、气候变化、推进经济全球化、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改善和维护多边机制等全球治理中的重大问题和挑战,中国与法国真诚地寻求共鸣、达成共识,并最终实现共赢。

  这次国事访问中,习近平主席说:“中法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对各自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双方要不断探索合作新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推动已商定的共建‘一带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项目尽早落地,取得实效。中方愿同法方继续在联合国事务、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

  马克龙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表示:法方关注并重视“一带一路”倡议。法方视中方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赞赏中方在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所作贡献,愿同中方进一步密切战略沟通与协作,发挥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引领作用,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发出共鸣、达成共识,才能推动两国去实现共同的目标。回顾两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维护并落实2015年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成果等方面,中法坦诚对话、密切合作,习近平主席当时亲自前往巴黎,参加大会并做重要发言。这个行动,反映了中国和法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应对全球尖锐挑战面前的共同责任和担当。

  阿兰·佩雷菲特,这位出任过部长、跻身法兰西学院院士又是《费加罗报》首席评论员、极度痴迷并精研中国历史、与中国改革开放实践有着强烈共鸣和共识的法国人,在他生前曾经说过:“恰似当今世界的地理分布,世界的前进步伐也为我们带来了新的良机。历史的缓慢进程突然间被突飞猛进的紧张进程所代替了。”

  许多中国人读过《停滞的帝国:两个世界的撞击》,这部书是阿兰·佩雷菲特撰写的有关中国与欧洲交流历史的巨著,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中国翻译出版后,给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中国知识界带来强烈震撼。“看看中国吧,他们意识到要完成某种事业,因而接受了多么大的牺牲啊!而在那儿,是整整一个民族的复兴!”他说:“1949年以来,在中国完成的业绩,不过出于几百人之手,是‘陕西苏维埃共和国’在‘延安精神’的鼓舞下,考验和造就了这批人。”

  一位外交家说:纵观历史,信任一向是大国关系中的稀缺产品。当今世界虽然人类有了很多进步,但缺乏信任仍是大国合作的主要障碍。习近平主席曾经将中法关系称为“世界大国关系中的一对特殊关系”。“当今世界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中方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方也持相似的理念。两国可以超越社会制度、发展阶段、文化传统差异,增进政治互信,充分挖掘合作潜力。”今天,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需要坦诚交流、彼此学习、虚心倾听、相互包容、平等地照顾到多方利益。惟其如此,才能构建信任,才能真正有效地发出共鸣、达成共识、实现共赢。(央广评论员 杨春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