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村庄之梅花三弄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26日 12: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苏州光福镇的香雪村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成为梅花生长的福地,加上一代代文人骚客对梅花的偏爱,这里的千顷梅林,几百年来盛名不衰。香雪村的村名就来自梅林的雅称"香雪海"。

  早些年,梅花谢后所结的梅果曾让这里的蜜饯产业欣欣向荣,现如今,苗木花卉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

  梅花不仅给村民带来财富,也给予他们特有的艺术熏陶。

  周斌芳,从爷爷辈就开始栽培梅花盆景,他从小伴着盆景长大,十八岁开始从事梅花盆景的栽培。梅树生命力顽强,树龄最长可达千年,树干又千姿百态,周斌芳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这一盆盆形态各异的梅花盆景把奇趣盎然的大自然浓缩到一方小天地中。

  许伟清,梅林中写满童年的欢乐,十几岁起他无师自通开始画梅。对他来说,这千里梅林就是一幅幅怎么画也画不够的图卷,跟一般人爱看梅花不同,他对姿态各异的梅树枝干情有钟情,“不畏严寒,执着向上,如铮铮铁骨,傲然于世”,梅的精神浸润于画中。

  府向红,出生于香雪村一个刺绣世家,在母亲影响下,自幼与刺绣结缘。这“凌寒吐芳”的梅花给了她很多刺绣的灵感,而梅花主题也成为她最擅长的表达。她绣的梅花,傲骨独具,冷艳芬芳。

  盆景、绘画、刺绣,香雪村的梅林滋养出扎根乡土的艺术,孕育了民间艺术家蓬勃向上的创作力,更温暖了人们“家”的记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