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王毅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开幕式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3月25日 23: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巴黎3月25日电(记者黄尹甲子 蒋国鹏)当地时间3月25日,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在法国巴黎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毅对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正在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当前国际变局下,各方对中法两个大国携手合作,推动世界和平与进步充满期待。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国与国联系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人与人交往从未像今天这样便利。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冷战思维、单边主义阴霾不散。我们需要共同探寻更加公平和有效、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全球治理方案。

  王毅向论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坦诚协商,真诚沟通,深入交流,互学互鉴,为完善全球治理探索思路、贡献智慧、汇集共识。二是聚焦合作,发扬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伙伴精神,深入探讨中法在互联互通、世贸组织改革、数字治理等领域合作。三是谋求共赢,为实现多赢共赢提出建设性、可行性方案,让不同国家、阶层、人群共享全球治理好处。

  王毅表示,中法两国要肩负起历史责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当代国际体系,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勒德里昂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法举办全球治理论坛意义重大。55年前,戴高乐将军作出同中国建交的战略决定,体现了法国的独立自主,也有助于建立更加平衡的国际体系。法国坚定支持联合国体系,认为多边主义不可或缺。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冲击国际关系基本原则,法中需要携手合作,不断创新,共同探讨全球治理的框架,共同应对面临的挑战。法方支持公平竞争、共同安全,愿同中方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议题的合作。欧亚互联互通与“一带一路”倡议相辅相成,法方支持二者对接,同中方开展具体项目合作。

  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法国外交部共同主办,中法企业界和智库约200人出席开幕式。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