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进行时 起重机“走出去”背后的共赢之路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4日 07: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20日,徐工集团针对东南亚等市场研发的首批25款海外版起重机机型上市。在徐工集团的制造基地上,两排崭新的起重机高高扬起它们的起重臂,仿佛要“振翅高飞”。

  就在一年前,230台徐工起重机也是从这里走向海外。如今,这些起重机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的重要力量。起重机“走出去”的背后,是徐工集团多年来走出的一条合作共赢的国际化道路。

  1992年的春天,在第23届德国慕尼黑国际工程机械博览会上,第一次有了中国企业的身影——徐工集团。这也是徐工集团第一次在“高手云集”的世界级舞台上亮相。

  “我们是中国第一家参加国际工程机械展会的企业。那时,我们没有展台,只有一个15平方米的小单间,也没有实物展品,只把图片挂在了墙上。”徐工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欧洲部部长张晶明说。

  之后,徐工集团的国际化脚步开始加快。1997年,徐工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成立,初步统一了集团的出口业务和国际化采购业务,徐工集团的国际化之路逐渐步入正轨。近年来,徐工集团自主研发的多种重型机械产品不断走出国门,在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徐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徐工三臂凿岩台车和混凝土喷浆车正在参与缅甸上耶崖水电站建设,自2018年下半年进场施工以来,它们主要承担项目中的大断面隧道掘进施工和湿喷作业,其高效稳定的性能得到了作业人员的认可。另外,自2000年进入土耳其市场以来,徐工集团已通过代理商向土耳其出口机械设备逾一亿美元,目前在土耳其的设备保有量超过千台。

  “我们持续加大研发和市场投入,在国际市场和中高端客户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说。

  除了从事一般国际贸易之外,徐工集团还以整合全球产业价值链为目标,通过开办工厂等方式,推动人员、资本和技术在国外落地扎根。目前,徐工集团已经建立了出口贸易、海外建厂、跨国并购和全球研发“四位一体”的海外发展模式,其国际化道路正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高端。

  如今,在全球工程机械产业格局中,中国力量已经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在2018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中,共有12家中国企业上榜,中国企业海外销售额在整体收入中的占比也在不断提升。中国工程机械产业的发展壮大,正在让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益。

  “世界舞台很大,我们应该牢牢把握中国工程机械崛起的战略机遇,全力奔向世界级高度。”王民说。

  (记者 刘坤)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