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老书记"替儿子填窟窿贪污受贿 年过七旬被判刑

法治新闻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9年03月24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法庭宣判,被告人胡祖庆犯受贿罪、贪污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四十万元……”2018年5月,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年过七旬的胡祖庆被判入狱。

  胡祖庆,生于1948年1月,是西湖区转塘街道象山社区原党支部书记。退休之后的他本该和其他老人一样颐养天年,但如今已成为奢望了。究竟是何缘由,让胡祖庆走到了今天这一步?

  以借为名,收受他人好处

  胡祖庆在担任象山村(社区)书记近30年的时间里,曾经也是兢兢业业,工作努力,(社区)工作推动力度大,自留地项目发展也很不错,本人还当选过西湖区人大代表,在村里威望很高。可是,成绩荣誉加身的同时,胡祖庆内心也开始膨胀,觉得自己在村里劳苦功高却回报甚少,又一心想替儿子填上生意亏损的窟窿,但苦于没有资金,转念便想到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最终走上了犯罪的不归路。

  王某是某公司的副总经理,企业办公地址就在象山辖区内,与胡祖庆颇为熟识。2008年,胡祖庆因为资金不足,向王某提出借款10万元,因为钱是由王某公司开支的,需要做账,胡祖庆就打了一张欠条给王某。

  2009年年底,王某的公司厂房面临拆迁搬离。这时,王某殷勤地找到胡祖庆,说之前借款的10万元不用还了,还把当时的欠条给了胡祖庆。胡祖庆听了王某的说辞,未置可否,拿到欠条后随手就扔了。从此之后,双方好像都很“默契”,谁也没有再提起过那10万元的事情,可其实双方心里跟“明镜”似的。在王某看来,胡祖庆威望高,政府征地拆迁的各项工作都少不了他,自己的企业在拆迁补偿过程中自然也需要他的帮忙,因此才以借为虚名,行贿赂之实;而胡祖庆也“乐见其成”,事后亦心照不宣地对王某给予了充分关照,使王某的企业获得了高额的拆迁补偿。

  法纪淡薄,骗取国家补偿

  2003年下半年,转塘农居多层公寓项目启动征地拆迁,象山辖区地块涉及拆迁范围,王某在当地发迹较早,老谋深算的他看准拆迁补偿有利可图,但觉得这事没胡祖庆帮忙又办不成,便三番五次去找胡祖庆,怂恿其拼股搭建违章建筑。

  起初,胡祖庆还是坚持原则的,认为自己身为社区书记,违法搭建违章建筑的事情肯定是不能做的,便一口把王某给回绝了。可没过多久,王某再次找到胡祖庆,改换了说辞,提出让他一起出钱购买违章建筑,将来可以一起获得补偿款。胡祖庆一听,觉得厂房并不是自己搭建的,而是出钱购买的,将来或许还能获取点拆迁补偿,于是便同意了王某的提议。就这样,胡祖庆和王某等人共同出资,以69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处违章的钢结构厂房。

  2009年上半年,项目地块正式拆迁。在拆迁谈判中,为了能够获取高额补偿,胡祖庆利用职务便利,以象山社区的名义给自己有份出钱购买的厂房出具了违章建筑年代证明,共计获得国家补偿款630万元,事后,胡祖庆个人分得200万元,其中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84万余元。

  干预项目,从中捞取好处

  2010年,象山社区的建筑项目陆续启动建设,有关项目的各类事情都需要胡祖庆来把关,由此一来,胡祖庆的权力更大了。

  2011年,象山国际一期开工。开工前,企业老板沈某找到胡祖庆,希望能够承接象山国际的强电工程。胡祖庆觉得平时沈某和自己关系还不错,就定下来把强电工程交给沈某做。毫无意外,2014年10月,象山国际一期项目的强电工程施工完毕,沈某为了表示感谢,送了10万元现金给胡祖庆,胡祖庆心知肚明地收下了。

  当然,胡祖庆捞取的好处还不止这些。同样是象山国际一期项目,个体老板张某为了能够承接该项目的市政绿化工程,找到胡祖庆,希望他能够出面帮忙解决一下,胡祖庆爽快答应了,利用自己在象山社区的话语权,顺利帮张某解决了问题。事后,张某为了感谢,分三次送出了58万元现金,胡祖庆均来者不拒,全部收下。

  目无法纪,终获牢狱之灾

  2015年,接到群众反映胡祖庆问题的举报后,杭州市西湖区纪委立即开展调查,一一查实了胡祖庆违纪违法的有关事实,最终,胡祖庆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2018年5月,西湖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胡祖庆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四十万元;责令退出受贿犯罪所得10万元、贪污犯罪所得84万余元、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所得68万元,予以上缴国库。2018年8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一审判决。

  “自己也曾兢兢业业,为社区的经济发展付出了很多心血,可最终触碰了红线,临老还要身陷囹圄,实在悔不当初啊”。面对冰冷的铁窗,胡祖庆满心懊悔,但悔已无用,悔时亦晚……(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文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