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最严“限古令”来了?火热的古装剧今年要凉凉?

娱乐新闻来源:扬子晚报 2019年03月24日 16: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有爆料显示,相关部门对网播剧下发了调控新规:从即日起到6月,包括武侠、玄幻、历史、神话、穿越、传记、宫斗等在内的所有古装题材网剧、电视剧、网络大电影都不允许播出。已播出的撤掉所有版面,未播出的全部择日再排。新规之下,《新白娘子传奇》《三生三世枕上书》《庆余年》等多部古装剧都将受到波及。

  但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多位业内人士肯定了这一风向。但截止到目前,广电总局网站尚未发布通知。而《东宫》《招摇》《倚天屠龙记》等古装剧目前也仍在视频网站正常更新。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楠

  “三部曲”:转网、下线、积压

  今年已播出古装剧集,不乏占尽风光的。像大IP改编剧《东宫》,近期登上全网热度周冠军,并成为弹幕量第一的网剧,还弄出一堆粉丝名为“东宫女孩”。但对于名列2019年视频网站待播剧来说,比如《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三生三世枕上书》《大明皇妃孙若微传》《九州缥缈录》《天下长安》《孤城闭》《大宋宫词》,就或将受到“限古令”波及。其中,《大明皇妃孙若微传》《大宋少年志》《绝代双骄》《大宋宫词》《九州缥缈录》《庆余年》6部,还是五大卫视待播的古装剧。

  此外,《新白娘子传奇》日前宣布3月27日于爱奇艺独播,结果又宣布“因档期调整暂缓上线”,开播发布会也取消。而被疑内容触碰红线的《天下长安》“更惨”,曾在2018年遭遇两次撤档,剧集从68集剪到48集。导演曾发文表示“再改连我都不认识了”。投资成本达5亿,公司能否回本还是问题。

  早在2018年,业内便盛传古装剧遭严格管控。两部大剧《巴清传》《如懿传》命运坎坷,前者至今还积压。《烈火如歌》《独孤天下》《三国机密》等也转网播。2019年开年,网爆宫斗剧或全面被禁,卫视二轮播出的《如懿传》《延禧攻略》也被叫停。《扶摇》《小女花不弃》等剧仅登陆卫视周播剧场。

  如今,“限古令”再度升级。投资6000万搭棚的《熹妃传》被爆接到停机通知,腾讯视频自制宫斗题材剧集《燕云台》原邀请陈乔恩主演,也解除了合同。

  三大视频网站剧集推荐位上热门古装剧《东宫》《招摇》《倚天屠龙记》已经消失。此外,《独孤皇后》原制片人@北西先生微博表示,《独孤皇后》大结局后将永久下线,之后又表示播到25日将彻底消失,这或许和新规不无关系。

  内容和商业导向遭“严打”

  其实古装剧拥有不少粉丝,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2018年4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在全国电视剧创作规划会上明确指出: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随意戏说曲解历史、贬损亵渎经典传统、篡改已形成共识和定论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玄幻、仙侠、架空演绎的古装剧也不能为增加娱乐性、吸引眼球而胡编乱造。

  1月25日,北京日报官博,就发文列举宫斗剧的“五宗罪”,被业界视为这波“限古令”的端倪。

  具体而言,《大明皇妃孙若微传》《江山故人》等涉及宫廷与朝堂斗争的大女主戏可能要面临删减。而在大女主戏遭遇市场瓶颈之后,很多影视公司转向偏重权谋的大男主戏,但目前《庆余年》《鹤唳华亭》《剑王朝》《狼殿下》等权谋剧也颇“危险”。至于《天下长安》《孤城闭》《大宋宫词》等历史正剧走向何处,还是要看剧情是否与历史偏差过大、价值观导向是否正确等。此外,据业内人士分析,宫斗剧水涨船高的单集版权费,也引发过度追逐商业利益反思。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