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开启 42家中管企业被纳入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3月21日 01: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1日电(冷昊阳)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3个中央单位以及42家中管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本次巡视将聚焦责任加强政治监督,督促检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建工作责任、整改责任等情况。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截图。

  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开启

  ——将巡视3个中央单位以及42家中管企业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3个中央单位以及42家中管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在巡视对象中,共有3个中央单位。分别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此外,在本轮巡视中,巡视对象还包括了42个中管企业,他们分别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鞍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北京出席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这次巡视重点查啥?

  ——督促检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20日出席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并讲话。

  赵乐际强调,国有企业是巡视全覆盖的重要方面,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对中管企业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集中开展常规巡视,各省区市党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巡视机构和中管企业内部巡视机构,也要结合实际统筹开展巡视。

  赵乐际强调,要深入把握国企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督促企业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重要职责。要聚焦责任加强政治监督,督促检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建工作责任、整改责任等情况。

  他表示,要把握国有企业特点和规律,突出监督重点,综合分析研判,注重“三个区分开来”,增强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以科学方法和求实作风,有力有效完成巡视任务。

  资料图:在2015年中央首轮巡视中,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国家电网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摄)

  央企曾多次纳入中央巡视

  ——央企之前查出啥问题?

  事实上,十八大之后的十余轮巡视中,中管企业曾经多次被纳入。

  此前,在2018年开展的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打破了“板块轮动”惯例,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央企纳入了巡视范围。

  根据巡视反馈结果,诸如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发展战略不到位、靠啥吃啥、选人用人等共性问题被巡视组指出。

  再向前追溯,2015年中央首轮巡视,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全部针对央企。在那次巡视中,26家央企被中央巡视组集中揪出了诸如搞利益输送、带病提拔、近亲繁殖、蚕食国资等一系列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国资委曾完成两轮对12家中央企业的巡视任务。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这两轮巡视期间,共发现问题356个,7名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被调整和处理,其中,3名企业主要负责人、1名副职被免职,3名副职被党内警告和严重警告处分。(完)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